【牟医精神】责任与守候:和“你”一起过年也很暖

2018年02月21日21:26

来源:大河网

640

  提前上班调试医疗设备

6401

  这个新年我们陪你度过

6402

  护士长为患者送上剥好的鸡蛋

  大河网讯 辞旧岁、迎新年、唱欢歌、共团圆,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然而对中牟县人民医院血液净化科的医护人员来说,陪他们一起过年的不是家人,而是这样一群“老朋友”。

  大年三十早上6点,天还未亮,血液净化科灯火通明,为了让39位血液透析患者早些做完治疗回家吃团圆饭,科室的护士们提早到岗,开始忙碌的做好透析前准备工作。一上班她们就干起了“体力活”,护士冉会娟麻利地将每桶重达24斤的液体放在小推车上,推到病房后迅速摆放在每个机器前。别看她身材瘦小,在这里,她早已练成了一个“女汉子”。

  开透析机自检、预冲管路、调试机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7点20分,血液净化科迎来了第一位透析患者。

  紧张的工作还未结束,当患者进入透析间后,护士们要娴熟穿刺,核对医嘱。上机后每一个小时为患者测一次血压,还要认真记录各项参数,认真检查每一根管路、每一个接头。一直到忙到九点钟才吃上早饭。

  7点30分,医生张丽准时到岗,为前来透析的患者开医嘱。

  8点30分,每天的例行查房开始。“老柴,新年快乐!今天感觉怎么样?”每见到一名病友,医生刘建伟都会亲切地跟他们打招呼、询问病情,因为他们都是老朋友了!春节到了,刘建伟最担心的是透析病友会忍不住一饱口福的放纵,过多的摄入。因此,他会不断地提醒病友们,要注意节制,健康饮食。

  查房中,一位患者偷偷抹起了眼泪,原来由于透析原因脸上出现了浮肿,加上她是外地人,因为生病无法回家过年。见到这样的情形,医生张丽和护士潘艳丽耐心进行安慰,告诉她,“我们就是你的亲人,春节我们陪你一起度过,听到这些暖心话语,病人收起眼泪,开心地笑了!”

  查完房后,刘建伟和张丽没有停歇,他们还要为一名病人施行长期透析导管置入术。

  “王老师,饿不饿,我给你剥个鸡蛋。”作为血液净化科的一名“男”丁格尔,护士长何永磊总是很细心,他常常主动关心病人,给他们送去关怀,带去温暖。他总是说,一年有365天,有一多半的时间我们相守在一起,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下午17点,两班透析工作顺利结束,他们送走最后一位患者后,才算下班踏上回家的路……

  据了解,在合家团圆的日子里,中牟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全体在岗,为了患者的需要,他们尽心尽力!为了百姓的健康,他们敬业奉献!(王君杰 刘慧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