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有效化解“案多人少”难题

2018年02月23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全面提升法院审判质效,长垣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于2017年8月成立了速裁团队——小额速裁审判团队、简易程序审判团队,团队分别由一名员额法官和两名书记员组成。

  速裁团队所审理的案件大都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庭审过程中采用“门诊式”“要素式”庭审方式,集中开庭、流水化审理;速裁团队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民事诉讼文书样式》,制作各类案件的“令状式”、“表格式”、“要素式”文书模板,使文书制作固定化、模板化、批量化,既缩短了案件周期,又提高了办案效率,有效化解了“案多人少”难题。2017年11月中旬,简易程序审判团队更是一次性成功调解100农户起诉粮食经销商赵某索要粮食收购款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2017年8月成立以来,小额速裁审判团队共收案件68件,结案68件,结案率100%,其中调解56件,撤诉12件,调撤率100%;简易程序审判团队共收案件228件,结案228件,结案率100%,其中调解180件,撤诉31件,调撤率92.54 %,无上诉案件,服判息诉率100%。(聂磊 关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