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余日乞讨度日 民警感召逃犯归案

2018年02月25日2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在民警的反复工作下,逃亡了近一年的李某终于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南阳市公安局新区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投案自首,也为自己300多天苦难的逃亡生活划上了句号。

  B级案件成功告破俩人到案一人出逃

  2017年2月底,南阳城区接连发2起抢劫、盗窃大货车的案件,引起了省、市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将该案定为B级挂牌督办案件,在市公安局统一指挥、协调下,新区派出所经过10余天的连续奋战、深挖线索、全力攻坚,相继在平顶山市区和燕山水库附近成功将该团伙两名主要嫌疑人王某和沈某抓获归案,破获系列抢劫、盗窃大货车案件20余起。王、沈二人的到案,让早已听闻风声的同案李某迅速逃匿,虽然公安机关多次组织抓捕,但未获取李某准确信息而无果,2017年3月,李某被上网追逃。

  民警真情融坚冰逃犯家人获感召

  潜逃后的李某一直杳无音信,但是作为追逃民警崔付亮坚信该李一定会到案,他采取了抓捕与劝投相结合的措施,一方面细致梳理李某的家庭和社会关系,一方面不辞辛苦反复来往南阳与平顶山,多次向李某的家属及亲戚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动员其家属积极对李某进行劝投。

  时光荏苒,转眼间新的一年到来了,春节期间,崔付亮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大年三十来到李某家中,再次讲解投案自首与被抓捕到案的利害关系,劝说其家人督促李某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尽早过上正常生活。

  李某六十多岁的父亲感动地对崔付亮说:“崔警官,你不用再过来了,这么远你们一趟一趟的过来也挺辛苦的,我这边你放心,只要儿子与家里有联系,我就算捆也把他给你们捆过去”。

  山中逃亡饥寒迫浪子回头终自首

  春节刚过,崔付亮同志便接到了李某父亲的电话说李某已联系家人并准备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2月23日,潜逃300余日的李某在亲属的带领下来到新区派出所投案自首。

  李某告诉民警,当得知两名同伙被抓获后,害怕自己也被通缉,便跑到平顶山与许昌交界的山中,不敢与亲友联系,不敢打工挣钱,只怕泄露了踪迹。生活无依的他只能在山中村落乞讨度日,常常饥一顿饱一顿。2017年岁末,连降两场大雪,又在乞讨过程中摔伤。

  春节期间,看到村民们阖家团圆,其乐融融,饥寒交迫的他感到逃亡无望,便借用路边的公共电话和家人取得联系,在家人的劝说下,同意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李某最后说:“我如果不投案自首,再躲5年、10年,仍然是个在逃犯,仍然不敢回家与亲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与其这样东躲西藏不明不白地活着,不如投案自首,也是想早点接受法律处罚,争取宽大处理,重新做一个明明白白的人!”(生俊东 刘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