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农商银行因地制宜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8年02月24日1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汝州农商银行严格按照省联社“4+4”工作总要求和金融精准扶贫安排部署,不忘服务三农、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因地制宜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

  截至2017年末,该行共发放产业扶贫模式贷款125笔,金额共计10915万元,较年初新增8225万元,帮扶贫困户1355户,带动贫困人口4221人。

  农商行发起,市政府主导的“四方合作”机制。该行坚持改制不改向、改名不改姓这一根本原则,牢记服务“三农”、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由市财政局、市扶贫办、中原农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该行组成的“四方合作”,把精准扶贫、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

  钻研扶贫政策,夯实理论基础。该行组织相关员工学习国家和地方及省联社的精准扶贫政策,开展扶贫政策讨论会,夯实理论政策基础,坚持科学决策、精准扶贫。

  深入乡村阵营,精准建档立卡。该行结合市政府确定的扶贫乡镇,深入农户广泛调查研究,了解农户致贫原因,探索脱贫模式。

  在调查中,该行发现大部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不但缺少致富资金,更重要的缺少致富项目资源和相关技术知识。针对这种情况,该行及时与市政府及扶贫部门沟通,同时联络组织具有扶贫意向及扶贫资质的相关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与帮扶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开展“产业扶贫”新模式。既注重培育贫困户参与面大、市场前景看好的龙头企业,又大力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种养大户+贫困户”等现代农业模式,探索出“引龙头、建基地、扶大户、带农户”的产业化扶贫之路,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从根源上破解了贫困户发展难就业难问题。

  优质企业配合,致富项目推动的“造血扶贫”工程。该行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导向,联合市农业局、工商局及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全市企业、农村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等进行筛选,将经市农业农村生态文明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认的被纳入市扶贫企业库中的相关经营主体作为重点合作对象,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进厂务工、参与经营等形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增强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

  其中,河南宏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被该市纳入第一批扶贫企业库,2017年在该行获贷扶贫贷款300万元,通过和当地乡政府沟通,该公司分别在焦村镇贫困村“邢村”和“靳村”建立了占地185亩和占地40亩的蛋白桑种植基地两个,采用“蛋白桑种植→肉鸭林下散养→鸭粪肥田→蛋白桑种植”的循环农业模式,针对靳村、邢村因地制宜,结合种养结合产业扶贫和贫困户带动两种模式相结合,通过蛋白桑种植项目对邢村21户贫困户和靳村10户贫困户对口实施产业扶贫。2017年,通过两个蛋白桑种植基地项目,该公司年终向31户贫困户以股金分红的方式向每户发放分红3000元,又通过两次蛋白桑收割向31户贫困户发放蛋白桑收割雇工工资9万余元,通过蛋白桑种植项目2017年使该公司在邢村、靳村对口扶贫的31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6000余元,实实在在的帮助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目前邢村现已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四方合作”机制给精准扶贫打通“任督二脉”,优质企业致富项目给精准扶贫构建“龙筋骨血”,农商行扶贫资金给精准扶贫注入“鲜活血液”,该行多项举措精准扶贫惠民生,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蔡长伟 孙 超 王园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