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社区民警刘果:念活“四字经”字字为百姓

2018年02月27日01:18

来源:大河网

宣传

  大河网讯 刘果是南阳市公安局谢庄派出所景区警务室社区民警,虽然个儿不算太高,但给人的感觉却异常聪敏,走路急,说话快,办事利等特点,给景区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在任谢庄派出所景区警务室社区民警2年多时间,曾有过迷茫,有过困惑,有过泪水,但收获更多的却是快乐和幸福。她总结了群众工作四个字:勤、巧、活、真。简称“四字经”。

  腿要跑得“勤”

  干好社区工作首先要沉入社区,融入群众。派出所要求民警在不值班期间,没特殊安排不许待在所里,必须下到社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且不许开警车,只能骑电动车或自行车。民警除了吃饭回到所里,其余时间都在社区里与群众互动。正是通过勤跑腿才结识了更多群众。两年多时间里,刘果跑遍了辖区的800多户居民;跑遍了辖区的每条小路,愣是“跑”出了50多名“铁杆”治安志愿者,并通过他们搜集到各类工作信息、案件线索50余条,查破各类治安10余起。今年6月,一名南阳女孩两年多未和家人联系,家人报警后,当地警方通过查询发现该女孩在辖区出现过,便通过电话和刘果联系,刘果不足五分钟便找到了女孩的联系方式,最终使得家人团圆。

  嘴要说得“巧”

  单靠勤跑并不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久而久之,就成了例行巡逻。与群众交流要靠“嘴”,且要说得有水平、有技巧,当面对不同人群,就要根据不同特点,聊不同的话题。有一次,刘果到一户老太太家走访,看到墙上贴了好多奖状,一下来了灵感:“这是你孙子的奖状吧?真不少啊!”老太太高兴了:“是俺孙子得的,他年年都拿奖状来家”。刘果接着说:“你孙子长大后肯定有出息,肯定能考上名牌大学!”老太太更高兴了:“谢谢闺女,等考上大学请你喝喜酒!让你坐上席!”打开话题后,开始聊她孙子的情况,又聊儿子儿媳打工情况,越聊越热乎。最后,老人反映了附近有赌博的情况,刘果迅速记在本子上,民警连续打掉多个赌博团伙。刘果说:“会说还仅仅不够,还要善于发现问题,运用技巧,解决矛盾才是真正目的”。

  脑要动得“活”

  为了理解群众更多需求,刘果用印有民警照片和信息的警民联系卡走访群众,用QQ、微信等网络通讯工具与上网群众沟通,用警民恳谈会、警营开放日等活动联系群众,联系效果不断增强。有一次,刘果到辖区搞学雷锋活动,在为一个孤儿女孩送衣服和书籍时,一位老大爷笑着说:“小刘是个好人!”老大爷朴实的一句话让刘果心里暖暖的。她顺口问:“大爷,你怎么知道我名字呢?”老人开口说:“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自从看到你的名片(警民联系卡)我就把它贴在了床头最显眼的地方,每天起床、睡觉时都能看到。刘果一听全明白了。在催办暂住证过程中,有一部分人员白天不在家,想通知很难,但他们在工余时间喜欢上网,于是,刘果便利用QQ、微信等网络通讯方式交流,既方便又快捷,还增加了他们的认同感。

  心要用得“真”

  无论跑多勤、说多巧、脑多活,最终离不开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还要真心实意去为群众着想,用“心”为群众做事才是做社区工作的根本。去年3月份,刘果走访时,了解到辖区一位80多岁的张大爷因身体原因不能到户籍室照身份证,考虑到其行动不便,刘果联系户籍民警到家里,为老人照相。老人较为感动,交流中,又了解到老人爱人已去世,子女居住在外地。从那之后,刘果便养成了一个习惯,每个礼拜内总要见上老人一两面,不是为其打扫屋子,就是和他唠家常,讲解防诈骗知识等。老人逢人便说:“小刘,这孩子真不错,像俺的亲戚。”(生俊东 黄蒙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