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王霞:驻村第一书记无私奉献扶贫情怀

2018年02月27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尽管河水冰冷刺骨,危急关头,她仍挺身而出,把救人当分内之举;尽管机关生活安逸舒适,她却扎根基层,心里总装着贫困的乡亲;尽管是家中的半边天,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到农村无私奉献,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心头。她叫王霞,今年41岁,是淅川县商业局驻西簧乡代兴沟村第一书记。

  危急时刻显身手

  “多亏了你们的及时搭救,要不然我们老两口都没命了。”2月6日,拉着驻村第一书记王霞的手,代兴沟村贫困户许国定夫妇连声感谢。

  2月3日10时30分,南阳市委老干部局和淅川县商业局驻西簧乡代兴沟村工作队从乡政府返回村子,途中路过淇河漫水桥时,突然看到两个老人驾着三轮车翻车落水。

  “快停车救人!我们一边说,一边快速跑到事发现场。”王霞说,当时河水湍急,两位老人呛水挣扎,危在旦夕。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霞、南阳市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延超、队员张晓东和村支书汪显泽等人立即跳入水中,经过紧张施救,众人合力把两位老人救上岸。

  经查看和询问,老人除呛了几口水、衣服湿透外,幸无大碍。看到两位老人被冻得脸色乌青,浑身发抖,王霞和李延超立即开车将两位老人送回村中脱掉湿衣换干衣,并生火取暖,10分钟后两位老人恢复正常。

  “河水那么冷、那么深,你们就不害怕吗?”面对记者的采访,王霞说:“那一瞬间,只是想着救人。”

  真帮实扶结真情

  2017年3月底,组织上选派王霞到代兴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该村位于西簧乡政府以南6公里处,是深山贫困村。全村91户336人,可耕地仅305亩,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58人。

  自驻村后,王霞便主动与西簧乡党委、乡政府、村“两委”积极沟通,与村民一起干农活儿、拉家常,详细了解村情民意。

  贫困户陈志周家通过易地搬迁分到了县城光明社区的新房,但因有病也没钱,三个多月了搬不了家,全家仍租住在乡政府后面的一间小房子里,女儿也面临辍学。为解决陈志周家的困难,王霞租了车辆,组织驻村队员帮他搬到新家,还购买了电磁炉、床等生活用品,又联系了学校,安排其女儿顺利入学。此外,又帮其儿子在工业园区联系了工厂。

  2017年,王霞与该市市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上级扶贫各项工作任务,易地搬迁实现15户59人,危房改造11户16人,实现到户增收15.35万元,发展生态养羊产业初具规模,发展新型种植产业换种油牡丹200余亩。

  无私奉献写忠诚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王霞顾不上照顾病弱的父亲、稚嫩的幼儿和读高中的女儿,前往距离县城50多公里外的代兴沟村,全身心投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她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王霞的丈夫在淅川县信访局上班,整天也是忙忙碌碌。王霞说,回首驻村扶贫近一年的日子,自己最想感谢的就是家人。自己驻村几乎很少回家,丈夫对她十分支持,从来没有怨言。2017年5月,正在读高二的女儿突然生病,王霞却无法照顾孩子,瘦弱的女儿坚持自己去看医生,还宽慰母亲不用担心。也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王霞用自己最真诚的行动,谱写出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不忘初心的动人篇章! (生俊东 夏季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