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俺家年味浓 息县精准扶贫让百姓换了环境变了心情

2018年02月27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2日,正月初七,当我们来到息县小茴店镇张老庄村周庄村民组贫困户周光友家门口,看到他家的春联格外醒目。此时他正在院子里嗑瓜子喝茶晒太阳。

  院子里,63岁的周光友今年精神十足。见我们前来,他笑呵呵地感叹:“你们来得正好,看看俺家,大人小孩吃的穿的用的,从来没有这么像模像样过。”

  周光友所言不虚。他的家庭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妻子梁成霞、孙子周俊患肾病综合症。两个儿子早已因患这个遗传病去世,儿媳都另外嫁人。家里仅有周光友尚有劳动力。梁成霞、周俊长期治疗服药开支大,成为全家负担。为了维持这个家,周光友无法外出,在家里种地没少吃苦,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转机出现在2017年。村里路修通了,明晃晃的灯光照亮了村里。帮扶人黄维落实了周俊、周源源的营养餐计划、在校生生活补贴政策;落实政府兜底保障政策,解决1-2人的兜底;落实产业扶贫政策解决小额信贷统贷统还到户固定收益;落实饮水安全扶贫政策,推动村“两委”积极申报饮水安全项目,解决该户饮水安全保障。尤其是给他协助整理就医资料,规范“一站式”服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免费体检、自费部分,政府补助等到户程序,彻底改变了家庭困境。

  “不过,这事儿也不算什么,你看看最新的变化吧。”周光友在了院子中央,兴致勃勃讲起了新变化。

  粉刷了新院墙,过去的墙年久失修,早已被雨水冲的很脏,而现在的院子是刚刚粉刷的崭新砖墙;装了新大门,曾经几块木板拼成的木门残破不堪,如今换上了崭新的红色双扇大铁门;走上石沫路:过去,家门口的土路雨天遍地泥浆、晴天尘土飞扬,如今推开大门,一条石沫铺的路与村主干道相连,开着电瓶车也能从院子里到大陆上了。

  “这些都是去年帮扶单位宣传部和村里筹资给修的主干路,还给我全村每家每户都铺上石沫路,没要我一分钱!”周光友激动地一一罗列,“这还不算完,过年的时候还有志愿者和帮扶工作队上门帮俺整理床铺、打扫院子、清理垃圾,房间、院子被打扫得焕然一新。”周光友妻子梁成霞感激地说。春节前夕,帮扶单位宣传部和镇、村相关部门慰问贫困户,给他们送来了米、面、油;他家的帮扶责任人、宣传部副部长黄维特意为他两个孙子买了新的羽绒袄和棉裤送到家里……。

  “感谢政府,感谢乡亲,家里好久没有这么浓的年味儿了!”细数着一件件暖心事儿,周光友夫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么多年,就数今年俺家年味浓!”周光友大孙子周俊说。(薛素芬 徐维 余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