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赵河特大桥决战七峰山隧道 郑万高铁方城段新春建设如火如荼

2018年02月28日15:29

来源:大河网

2、环保水上平台

  大河网讯 “舍小家,顾大家,为郑万高铁建设做贡献!”春节期间,在郑万高铁方城段建设工地上,弧光闪耀,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工人们喊出激昂嘹亮的口号,加班加点奋战在赵河特大桥、七峰山隧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工地上,实践着“勇于创新、敢挑重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高铁精神,用平凡而伟大的劳动加速着高铁建设的进程,展示着节日之中劳动者的风采。

  郑万高铁方城段全长55.04公里,途经拐河、杨集、释之、清河、券桥、赵河6个乡镇(街道),占南阳市总里程的38%,占河南省总里程的16%。境段建设特大桥和中桥42座、长30.9公里,隧道4条、长11.5公里,在方城县清河镇十里铺村和拐河镇聚合庄村分别设立客车站和越行站。

  2月20日,大年初五,记者先后来到郑万高铁跨南水北调干渠赵河特大桥、七峰山隧道,现场采访高铁建设一线的劳动者,感受热火朝天建设的壮观场面。

3、赵河特大桥繁忙工地

  鏖战赵河特大桥

  “争分夺秒抢进度,精雕细琢创国优”、“我筑绿色大通道,你阅郑万好风光”、“把精品留在当代,让承诺告诉未来”……当天上午,记者走进郑万高铁赵河特大桥施工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让人醒目振奋的标语。

  郑万高铁跨南水北调干渠赵河特大桥全长310米,采用预应力混凝土梁与钢管混凝土拱组合结构,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部二分部承建,目前已建成桥体200米。

  在大桥施工南侧,沿着距地面高20米的施工梯道,走上高铁桥梁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焊接钢筋,捆扎钢丝。来自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的电焊工许思各告诉记者:“大桥施工期限紧,俺春节就坚守在工地上。在部队服役的儿子回家过春节,给我打来电话,打算春节期间来工地看望我。我怕耽误孩子回部队时间,也就没有让他来。”

  陪同采访的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部二分部总工程师谢建民告诉记者:“赵河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是全线的关键工程,自2016年10月开始施工建设,工期拉得比较长,必须保障工程进度。春节期间50多位建设工人坚守岗位,一天也没有耽误。”

  郑万高铁赵河特大桥跨南水北调干渠,如何在施工中确保桥下的一渠清水不受污染,考验着施工者们的智慧。为此,谢建民告诉记者,主要是把好三道关口。首先是实行全封闭挂篮兜底作业,让施工中的杂物落到兜底框里。其次是搭建了长50米、宽24米的水上平台,防止固体、液体物掉落下来。再次是设置了拦油坝,防止油污流入干渠。通过层层把关,确保南水北调一渠清水环保安全。

  在大桥北侧施工现场,同样来自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的钢筋工商圣峰说:“为了加快大桥建设进度,春节期间和平常一样施工,争取大桥早日合拢。”

  目前,赵河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正在南北对进鏖战,加速剩余110米桥体建设进程,预计2018年5月份实现南北合拢。届时,一座巍巍壮观的赵河特大桥,将飞架在南水北调干渠之上,呈现出郑万高铁与南水北调交汇的壮观景象。

7、七峰山隧道洞口

  决战七峰山隧道

  采访完郑万高铁跨南水北调干渠赵河特大桥,当天下午,又前往七峰山隧道,乘车进入幽深的隧洞中,探访洞里紧张繁忙的施工场景。

  七峰山隧道位于方城县拐河镇与杨集乡交界地带,穿越方城县4A级七峰山景区。该隧道全长5152米,是郑万高铁的主要控制性工程,又是郑万高铁河南段最长的一条隧道。该隧道2016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隧道已成洞4800米。

  乘车驶进隧道施工处,只见洞中灯光闪闪,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科学有序地进行喷浆作业。架在洞壁上的鼓风筒,呼呼地向洞中输送着新鲜空气。两边的拱形石壁上,不时有岩水涔涔渗出。洞中潮湿闷热,工人们泥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但工作起来都一丝不苟,干劲十足,紧张有序,展开了隧道最后352米的施工决战。

15、七峰山隧道建设者

  隧道中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31岁的工人李志方,这位年轻的高铁建设者先后转战过青海、西藏、甘肃、山西、云南、贵州、湖北等多省,目前在七峰山隧道主要负责铺设洞壁防水板。他介绍说:“这已是我在高铁工地上过春节的第十个年头了,建设高铁这样的工程太伟大了。能够参加国家这么多的高铁建设,感到挺自豪的。新的一年,我要一如既往地把好建设质量关,让七峰山隧道早日建成贯通。”

  “高铁修到俺们家门口,特别高兴和自豪。春节工地没有歇工,虽然很辛苦,但能为家乡的高铁建设出一份力,俺很愿意。”在施工现场,来自方城县拐河镇南王庄村农民赵太昌告诉记者。

  在工地从事捆扎钢筋的拐河镇王家营村农民曹国平高兴地说:“高铁建成后,出行更快更方便了,山货土特产也将随着高铁走向四面八方,带动家乡的旅游发展。”

  陪同采访的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部二分部隧道队党支部书记王勇辉告诉记者,为了使七峰山隧道在工期节点内如期贯通,隧道施工建设者牺牲春节休息时间,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与往常一样坚守在施工一线,克服七峰山山体岩层不稳,多淤泥、涌水、落石等诸多困难,积极改进施工工艺,加强安全防护,力争2018年3月底实现七峰山整条隧道全线贯通。同时,为了保护七峰山周边生态环境,我们施工中努力将噪音减小到最低限度,对施工车辆洒水除尘,努力做到绿色施工,保护好七峰山的一草一木。

  “过去老百姓翻过七峰山,需要走4个小时;七峰山隧道打通后,将来坐高铁只需要1分钟。”中铁五局集团公司郑万铁路河南段项目部二分部党工委书记秦祥云说。

  不久的将来,随着郑万高铁的建成通车,方城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人们乘坐着高铁,将在挥手之间驶过七峰山,驶过赵河特大桥,驶向更加美好的新时代。(生俊东 陈新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