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汝瓷展亮相马街书会 让汝瓷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8年02月28日23:25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228231925

马街书会

  大河网讯 农历正月十三,传承700多年的马街书会在距离宝丰县城南7公里的马街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艺人汇聚马街,以天穹为幕,麦田为台,携琴负鼓,竞相演艺,为观众送上了一场美味的曲艺文化盛宴。

QQ图片20180228231946

群众在欣赏汝瓷

  宝丰是著名的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汝瓷之都、中国汝瓷文化之乡。为助兴马街书会,弘扬汝瓷文化,使汝瓷与曲艺两大非遗文化共融,由宝丰县汝瓷局配合,县汝瓷行业协会具体组织举行了汝瓷展示销售宣传活动。会场彩旗飞扬,灯笼高挂,人头攒动,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

  此次展销活动搭建了30米长的展台,宝丰徽汝携签约大师、大宋宫廷汝瓷有限公司、君子汝瓷研究所、徽宗汝瓷有限公司4家汝瓷企业和大博瓷画有限公司共展出汝瓷产品200余件,宝丰汝瓷首次亮相马街,充分展示了宝丰汝瓷文化的魅力。这场宝丰汝瓷与马街书会的美妙邂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参会艺人和观众不时驻足于旁,细细品味汝瓷的清雅素静之美。

  在当天的书会上,汝瓷展区前汇聚了来自八方的来宾,不论是莲花温碗、香薰炉、梅瓶、玉壶春瓶、裹足洗等仿古器型,还是茶具、羊羊得意、马到成功等现代创新器型,吸引游客们拿起手机拍照。大师们耐心的为游客讲解汝瓷烧制的技艺,使他们对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QQ图片20180228231937

  很多群众是第一次见到国家级汝瓷烧制传承人王君子和近距离欣赏到他的作品很兴奋,他的摊位前总是围满了观众。来自焦作市山阳区的汝瓷爱好者许萍女士说:以前只是在媒体上知道王老师,今天不仅赶了书会,感受了曲艺的魅力,还亲眼见到王老师和这么多汝瓷作品,感觉真不错。

  活动中,汝瓷非遗传承人王浩说:“借助马街书会这个平台,弘扬宝丰汝瓷文化,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到汝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对参观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和宣传汝瓷文化的机会,让汝瓷文化走出去。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收获,在传承、创新传统技艺的同时,从审美和艺术的角度发展汝瓷,让汝瓷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蔡长伟 李赛楠)

  相关链接:宝丰汝瓷

  汝窑位于河南省宝丰县清凉寺村。汝窑瓷器以天青色为主,主要有四大特点:汝瓷器物胎较薄,但细腻、坚硬,色如香灰,迎光可见微微红色,修坯精细规整。汝瓷器物采用绝细的芝麻钉满釉支烧。在盘、碗、瓶等器物的底部,可见细小的支钉痕迹。五至七枚不等。汝瓷器物以天青色为主,还有天蓝、粉青、卵白等色,釉面匀净。其中以天青釉最为精致。汝瓷器物釉面开有细密纹片。纹片有冰裂纹、柳叶纹、鱼鳞纹、蟹爪纹等。

QQ图片20180228232411

  汝瓷以陈设观赏的艺术价值为主,实用功能辅。“雨过天青云破处”是对汝瓷釉色(天青色)的逼真描述,汝瓷器物在审美上追求清淡、含蓄、质朴、自然。其艺术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马聚魁、王君子、王国奇为代表的众多汝瓷人开始踏上汝瓷传承发展之路,经过多年努力,宝丰汝瓷烧制技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分现代仿烧作品已非常接近宋代汝窑的天青瓷,受他们的影响,目前宝丰县已有各类制瓷企业近百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