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联社创新服务举措 助力精准脱贫

2018年02月28日22: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郏县联社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矢志不渝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全力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截至1月末,该联社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0295.5万元,其中小额扶贫贷款500笔共2395.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10笔共7900万元。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扶贫机制。该联社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联社理事长为组长,联社主任为副组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信用社主任为成员,主要负责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信贷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落实。此外,该联社主动对接政府部门,以信贷资金市场化运作为基础,以建立有效风险防控机制为支撑,制定并发布了《金融精准扶贫计划实施方案》、《金融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实施方案》,强化目标任务考核,着力构建扶贫长效机制,确保行有依据、做有规范。

  逐户走访调查,夯实服务基础。该联社推行包村到户机制,采取“一户一落实”的帮扶走访方式,宣讲扶贫政策,充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就业就学、劳动技能、金融需求等信息,逐户建立内容详实的金融扶贫服务档案,不断增强精准扶贫工作的主动性。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率已达100%,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优先给予信贷扶持,简化办贷流程,畅通扶贫信贷绿色通道。

  探索扶贫模式,致力脱贫致富。该联社结合贫困户特点和当地产业特色,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路径,着力满足辖内贫困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与政企各方的协调沟通,按照“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原则,创新并初步发展了“人行再贷款+合作社+养殖企业(户)+贫困户”、“财政风险补偿金+基准利率+财政贴息+贫困户”、扶贫企业发展基金资金池等金融扶贫模式,充分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能力,开启了产业带动和精准扶贫事业双赢的良好局面。

  创新信贷产品,践行普惠金融。小微客户部针对贫困户不同需求,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推出“农贷通”系列产品——惠农贷、金叶贷、丰收贷,采取“一次核定、周转使用”的管理办法,有效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该联社全力推进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积极投入物力、财力,通过布放助农POS机、建立惠民助农取款服务点、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活动等,为贫困户提供集查询、取款、转账、消费、金融知识宣传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截至1月末,各乡镇共布放ATM机29台,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128个,贫困人群的金融服务获得率有效提升。(蔡长伟 于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