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郭庄村:大红灯笼高高挂 传统手艺带动乡村旅游

2018年03月02日10:42

来源:大河网

DSC_3709

  灯笼手艺展示

微信图片_20180301151946

  舞狮、拉花车、竹马、秧歌等民俗展示

  大河网讯 春回大地迎佳节,欢歌笑语庆元宵。元宵佳节即将到来,南乐县城关镇郭庄村红红火火闹元宵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广场展演、传统文化展示等为今年的元宵节着实增色不少。

  农历正月十四,郭庄村第二届灯笼秀暨民俗表演拉开了元宵节活动的序幕,当天上午,文化底蕴深厚的舞狮、拉花车、竹马、秧歌等民俗展示,欢快热烈的广场舞、军乐队舞,热闹喜庆的民间游艺大拜年,轮番上演,鲜艳的着装,优美的舞姿,扭出了南乐人民的自豪与骄傲,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欢乐祥和的时代精神。

  传统宫灯、纱灯、纸灯……各式各样的灯笼也让村庄显得十分喜庆。从春节开始,郭庄村宽敞明亮的街道上挂满了造型各异、颜色多彩的灯笼,透着浓浓的年味,也吸引着周边县区的游客来此观灯游玩。每个胡同的名字也根据灯笼形状有所不同,有的叫“八角灯笼胡同”,有的叫“六角灯笼胡同”。据统计,郭庄村共展示灯笼6000余盏,令人目不暇接。 

  “从没见过这么多灯笼,这次带家人来看真是对了!”特意从市区赶过来的安先生兴奋地说。

  据了解,郭庄村灯笼文化由来已久,早在清朝康熙年间,村中有画龙皮的画匠,因制作工艺相近,灯笼的手艺在那时流传了下来。同时,由于郭家庄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为灯笼制造及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广阔的市场。

  自2016年以来,郭庄村通过培育发展灯笼产业,实现产销一体化,叫响了郭庄“灯笼之乡”文化旅游品牌,并在去年投资164万元,建设占地1200平方米的郭庄灯笼厂,元宵节期间,郭庄灯笼厂也将撩起她神秘的面纱,对外开放。

  同时,郭庄村加强对传统村落、历史遗迹的保护,与专业设计公司合作对该村进行整体设计,大力开发民俗风情、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等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构建郭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没想到灯笼不仅好看,还能成为发家致富的手段。”年前一直在外务工的王先生感受着家乡的变化,颇有感触地对我们说,“过完年我不打算出去了,想为家乡灯笼产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白天没玩尽兴,咱晚上继续!晚上的灯笼“秀”更美,还有“猜灯谜”在等着你。

  据悉,第二届郭庄灯笼秀暨民俗表演还精心准备了元宵“灯笼”秀、戏曲表演、元宵节有奖灯谜会等一系列活动。(王聪 王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