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非遗展演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元宵节拾回散落的民俗

2018年03月05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县委书记潘开名了解剪纸艺术

  南仁查拳展演

  黄河打硪号子

  古老的纺花技艺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氤氲年后欢乐吉祥的气氛,元宵佳节如期而至。为了丰富全县人民的节日文化生活,让广大干群共同欢度祥和、喜庆的传统节日,3月2日,中牟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在人民文化广场联合举办了“2018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大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

  为集中展示该县古老的民间技艺和优秀的传统艺术,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全县各乡镇的26个团队,35个非遗项目,600多人参加展示展演。此次展示展演以项目众多、内容精彩、特色鲜明的特点而超越了往年。

  此次非遗展示展演共分五个区域:静态展示区,主要展示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等;动态展演,主要是传统武术、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游艺项目的展演;以及互动体验区,传统医药义诊区,特邀项目展演区。

  静态展示区内,共有黑陶烧制技艺、面塑、泥塑、剪纸、根雕、草编等九个项目。其中,黑陶烧制技艺、面塑、泥塑是市级非遗项目;剪纸、根雕、草编为县级非遗项目。一上午的时间里,整个展示区内观众熙熙攘攘,流连忘返,一次次惊叹精绝的民间技艺。

  动态展演内有麒麟舞、大吕武术、纺花表演、抖空竹、南仁查拳、黄河打硪号子、二鬼摔跤、双斗牛、舞狮等九个项目。展演队员个个英姿飒爽、神采飞扬。此次展演的各个项目特色鲜明、风格朴实,很接地气。再加上每个项目传承人的精彩演绎,更使观赏者大饱眼福。

  在此次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中,中牟县西瓜酒、福兴斋桶子鸡、五香兔肉和糖画可现场体验,传承人与群众良好互动,群众体验后反响良好,纷纷称赞“肉好吃,酒很香,糖很甜”。

  在义诊区内,中牟县省级非遗项目鸭李正骨和市级非遗项目张杨贵皮肤科进行了现场义诊。两家义诊机构以独到的医术和周到的服务,着实让每一位问诊者感动和钦佩。

  在人民文化广场北入口,是来自巩义市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小相狮舞的展演区,他们高水准的精彩表演,使现场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大声喝彩。

  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喜爱介绍说,“深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主题,为优秀的传统文化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彰显我县文化特色,彰显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资源和保护成果;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让这些传统文化芬芳绵延。同时,促进全社会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及传承、保护,使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更好地弘扬和发展。在此次展示展演的同时,我们还选派面塑、糖画、西街舞龙等项目参加了郑州市的传统文化展示展演,并在2月25日—3月3日,分别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开展了同主题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据了解,参与此次展示展演的非遗项目都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特色,在群众中获得了很高的赞誉。一位在机关工作的年轻人说,“观赏这些散落在中牟民间的文化瑰宝,我们仿佛穿越过漫长的时光隧道,徜徉在文明的历史长廊,领略了先贤留下的宝贵财富,体味到了中牟深厚、璀璨的传统民俗文化,也骤然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王君杰 常艳春 马万径)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