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民间文艺花开璀璨 非遗项目源远流长

2018年03月03日00:53

来源:大河网

640CAW5I0G3

  大吕武术中学组表演套拳

640CAE15C3L

  庵陈麒麟舞展演《麒麟送仔》

  大河网讯 3月1日,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园博园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艺展演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选报的西街舞龙、大吕武术、庵陈麒麟舞三个项目参加展演,选报的面塑(由张明彦和校彦坡两位代表性传承人参加)、糖画(杨国举参加)两个项目参加展示。

  当天早上8点多钟,春露微寒,大吕武术的武者已经伴随鼓点操练起来。首先是小学组演练了一套大吕拳法,一招一式,颇有风范,再由中学组演练了一套大吕套拳,姿态轻盈却强劲有力,最后由大吕武术拳师亲自上阵演练各般兵器,有双刀对枪、大刀对枪等,刀光剑影,看的人心惊动魄,展演现场掌声雷动,喝彩声久而不绝。

  庵陈麒麟舞展演了两个节目,一个是《麒麟送仔》,一个是《麒麟闹春》。第一个节目展演时,大小麒麟在舞台上上蹿下跳,将成年麒麟宠爱小麒麟的画面表现的活灵活现,周围有不少怀抱小孩的老人,也深受感染,抱着自己的孩子左亲右亲,十分溺爱。第二个节目还没开始展演,刚把火神庙的门头竖起来,周围就围了一大群观众,都在悄悄问“这是啥呀?”当大小麒麟大摇大摆,扭扭跳跳的从火神庙的庙门里走出来,从嘴里吐出来“喜闹新春恭祝发财”的条幅时,大伙都惊叹“好好好”,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西街舞龙声势浩大,仅仅是摆放道具就已经里三层外三层的围满了好奇的群众,等到鼓点响起,七条巨龙互相交错,相互争抢时,周围的群众看得目不转睛,直到最后迸发出如雷的掌声。

  那边展演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这边展示区也是人山人海,只见张明彦和校彦坡两位传承人一搓、一捏、一揉、一按,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就出现了,围观的群众纷纷赞叹手艺高超。糖画展示更是围满了小朋友,香甜可口且造型别致的十二生肖糖画在杨国举的手中轻轻一浇就出来了,想要购买的小朋友一波接一波,还有小朋友吃完玩完还不满足,又跑回来买的,忙得杨国举不亦乐乎。

  整场活动经过专家和大众评审的打分后得出名次,中牟县参加的项目中,庵陈麒麟舞、西街舞龙分别荣获非遗展演、舞龙一等奖,大吕武术荣获非遗展演二等奖,面塑、糖画荣获非遗静态展示三等奖,可谓满载而归。(王君杰 马万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