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千人盘鼓擂响中牟 文化惠民奋斗未来

2018年03月02日23:57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302224248

  获得一等奖的布马舞

QQ图片20180302224650

  开场舞狮表演

QQ图片20180302224515

  敲鼓的老汉

QQ图片20180302224113_看图王

  猜灯谜的市民

  大河网讯 为展示中牟人民良好精神风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成果,3月2日上午,由中共中牟县委、中牟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2018年元宵节民间文艺大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在该县人民文化广场拉开大幕。

  当天上午9点30分,中牟县委副书记、县长楚惠东宣布元宵节文艺活动正式开始。响彻云霄的盘鼓、荡气回肠的腾龙、威风八面的腰鼓,将乍暖还寒的一方大地荡漾起滚滚春潮。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牟县元宵节活动更是亮点频现、异彩纷呈,再创多项文化活动历史之最。参赛参演队伍历年来最多,共有12支特色队伍、32支民间文艺队伍、25支非遗展演队伍,来自全县5000余名群众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展演队伍阵容历年来最大,近2000人参加开场展示展演。展演内容质量和水平历年来最高,无论是舞龙还是舞狮,无论是技巧还是造型都给人以耳目一新、恢弘大气的感觉。

  除了群众较为熟悉的舞龙舞狮、盘鼓腰鼓、秧歌旱船,又融入了布马舞、二鬼摔跤、麒麟舞等一些非遗项目。同时还引入域外优秀非遗项目——国家级非遗项目小相狮舞。此外是观演群众历年来最多。看比赛,为自己队伍加油助威;看非遗展演,品中牟特色文艺与文明;猜灯谜,动手益智赢奖品。活动现场,人山人海、车水马龙,苍发老人与学步幼童共开颜,喜气洋洋合家出行更显温馨和谐。据统计,当天现场观演观众达2万余人。

  经过激烈的角逐,青年路西街村舞龙队和布马舞获得民间文艺类一等奖,官渡镇腰鼓队、姚家镇姚家村盘鼓队获得腰鼓类一等奖。

  据了解,近年来,中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坚持大投入、大发展、大提升,仅2017年就开展“双优”“双带”文化惠民活动260余场,送戏下乡274场,同时还开展了“出彩中牟”系列文化活动200多场。2018年春节期间,村民自办“村晚”由去年的30余场增加到今年的120余场,元宵节文化活动更是全面开花,14个乡(镇、街道)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我县以元宵节庆文化活动跃升的新高度,诠释了全县人民厚植发展优势,持续发展态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都市田园文化新城注入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当天,“灯谜猜猜猜”和“春满中牟”书画作品展也为元宵节文化活动增添了不少文艺气息。大红灯笼加上两万条趣味谜语,呈现出浓郁的节日气氛,吸引市民或驻足观看,或低头沉思,或互相交流,沉浸在书海谜林中。“闹元宵 猜灯谜”,中牟县大型元宵节活动持续十年来,每逢佳节必至,已成为该县广大群众欢度元宵的“标配”。

  在各类表演进行的同时,2018年“春满中牟”书画展也在文化艺术中心同时举行。此次书画展,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就征集到书画作品500余件,共展出中牟书画家及书画爱好者的书法美术作品160件。其中书法作品116件,国画作品34件,油画作品作品10件。

  据悉,此次展览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传统的书法、国画作品,也有油画、版画、剪纸等美术作品。现场群众表示很喜欢这样的文艺活动,这是对群众高雅文化素养的一次集中熏陶。(王君杰 董晨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