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一支秧歌队里有8对老年夫妻 社火表演背后故事感动小城

2018年03月04日12:08

来源:大河网

DSC_6144_副本

DSC_6192_副本

DSC_6167_副本

  大河网讯 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义马市体育广场人山人海,舞龙、舞狮、高跷……各种精彩的表演伴随着观众的喝彩,整个广场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在众多表演社火的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显得十分特殊,26名队员,平均年龄67岁,其中8对儿老夫妻,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暖夕阳秧歌队”。

  这支秧歌队的组建,义马市民安社区老党员闫翠兰可真是下了一番工夫。2018年1月15日,民安社区居委会主任聂会景找到闫大妈,和她商量组建一支秧歌队,参加今年义马市的社火表演。今年66岁的闫大妈,一直是社区的热心人,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闫大妈十分激动,激动过后,却又犯了难,摆在闫大妈眼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队员怎么找。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一个共产党员!”闫大妈说道。她首先拉上了自己的老伴皮广州参加了秧歌队。为了说服社区其他退休人员,闫大妈挨家挨户敲开了社区群众的门。“其实我有他们很多人的电话和微信,但就是想和他们面对面的说一说,感觉这样亲切点。”闫大妈说。

  当闫大妈爬上五楼,敲响自己好姐妹钟银苔家门的时候,自己心里其实是没底的。“我知道她一年前做了两次大手术,担心她身体状况,不一定能答应参加秧歌队。”闫大妈说。令闫大妈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这位好姐妹没有丝毫犹豫的答应了。有爽快答应的,也有犹豫不决的。田建喜在是否参加秧歌队的这件事情上就拿不定主意了,退休前一直坐在办公室里,没有一点基础不说,在大庭广众之下扭秧歌,的确是有些难为情。看出了田建喜的犹豫,闫大妈从社区文化建设说到社区凝聚力,又讲到为子女减轻负担。跳吧,听了闫大妈一番劝说,田建喜不光自己参加了秧歌队,还拉上了自己的老伴儿卫雪萍一起。就这样,秧歌队居然有了8对夫妻档,而队伍也伴随着闫大妈的敲门声慢慢的组建了起来。

  队伍建立起来了,但大多数都是一点基础没有的门外汉,用闫大妈的话就是,“光十字步就学了两天”。一方面必须得保障排练时间,另一方面,这些身为爷爷奶奶的队员们又得带孙子孙女,秧歌队把排练时间安排在了每天中午和晚上,这样既能保证不耽误队员接送孩子,又能保证每天两场的排练时间。

  今年春节后的那几天不像往年那么冷,天气很暖和,这可苦了怕热的田建喜,中午的时候在太阳下稍微一活动,就是一身汗,没过一会儿,田建喜的毛衣就湿透了,第二天,他干脆直接穿了个短袖排练。这在小区里,也成为了一道风景线。

  由于没有室内场地,秧歌队把排练安排在了小区内的小广场里,中午天气热倒是还能克服,但晚上没有路灯看不见,这个问题 怎么解决。闫大妈又有了主意,她发现广场上有个声控灯,只要声音大点,灯就会亮,于是她准备了一个哨子一直含在嘴里,灯灭了就吹一下哨子,就这样,秧歌队一直排练到演出前一天。

  担任秧歌队的敲锣手苏召子今年已经75岁,是秧歌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而且心脏上放了三个支架,虽然排练下来他的手已经有些肿痛,但他从没说过一句苦和累,所有队员就这样坚持到了演出。

  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义马市社火展演开始。虽然是九点才集合,但秧歌队所有队员不到八点就来到了体育广场等待,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第一次登台演出,心中既激动又紧张。

  演出开始,一切都很顺利,就像排练的那样,每个队员都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动作,抬腿踢脚间,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台下的观众给了这支队伍最多的掌声和欢呼。下台后,队员们都欢笑、庆祝。而此时,有一个人却眼眶泛红,心里充满了遗憾,她就是田建喜的妻子卫雪萍。

  本来卫雪萍应该和其他的演员一样站在台中央表演的,但就在演出的一天前,验收节目的时候,卫大姐摔伤了手臂,无法上台表演。“排练了那么长时间,不能上台表演,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他们都劝我在家休息,但我实在是忍不住想来为大家加加油、助助威,哪怕是帮大家照看一下衣服、递个水,心里也是舒服的。作为队伍的一份子,虽然身在台下,但心没有掉队。”卫大姐说道。

  民安社区居委会主任聂会景说:“我们的动作可能不专业,我们的服装也许不华丽,但是我们这些队员们勇于克服困难的决心和知难而上的勇气,体现出了老党员的担当,展现出了民安社区的凝聚力和老有所养的幸福感。我被他们感动,我为他们骄傲!”(任红亮 宋健/文 张春光/摄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