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举办第44届灯谜艺术节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18年03月05日08: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日上午,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等县四大家领导一行参观指导县城元宵节灯谜活动,要求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31520210900_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一行来到县城中华路人武部门口的农口灯谜区、人民路文化中心广场灯谜区、人民路鑫泰广场城郊乡灯谜区实地查看指导谜区筹备情况。刘永国说,南召灯谜是广大人民创造的文化财富,是根植于文化沃土里的一棵常青树,是众多民俗文化中的一颗瑰宝。既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又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要深入挖掘灯谜文化内涵,通过猜射灯谜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全县广大干群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要求,公安、消防、城管、电力、文化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既要把灯谜艺术节办得丰富多彩、热热闹闹,又要确保元宵文化活动安安全全,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喜庆、祥和、欢乐、平安的浓厚文化氛围。

  据悉,南召县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灯谜)之乡”,是河南省文化厅命名的“特色文化之乡”、省民协灯谜委员会命名的“灯谜之乡”。南召灯谜在清朝时期就很盛行,现代的灯谜活动则始于1975年南召县文化馆举办的第一届灯谜晚会,因深受群众欢迎,此后,南召县宣传、文化部门每年正月十五、十六都要举办灯谜会。为把“南召灯谜”办成一个文化品牌,从1998年第23届元宵灯谜晚会开始,灯谜活动升级为南召县元宵灯谜艺术节,实现了全民参与猜射,全社会共办谜会的“大文化”新格局。

  今年元宵节,南召县将迎来第44届灯谜艺术节,正月十五、十六晚上,县城设置9大谜区,形成长达5余公里的灯节长街,悬挂谜语7000余条,供观灯群众猜射。同时,乔端镇、留山镇、小店乡、城郊乡、板山坪镇设置分会场,极大地丰富全县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南召灯谜文化活动,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寓教于乐,源源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不仅通过谜语的猜射达到陶冶精神、愉悦心灵的作用,而且对群众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移风易俗。 (生俊东 廖涛 段兆舒 乔阔)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