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真诚服务“三农”发展 科学指导春耕春管工作

2018年03月05日13: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是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期。春季麦田如何适时浇返青水?如何预防小麦病害?如何进行杂草防治?据悉,春节后,新郑市迅速行动,科学研判,组织该市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全市田间地头,现场察看麦田生长情况,测量土地墒情,掌握当前小麦病害种类,并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及时发布信息,确保全市麦田生长良好稳定。

  通过察看发现,杂草和纹枯病是当前新郑市影响小麦生长的主要病害。麦田杂草平均每平方米25株,最高达40余株,主要种类为婆婆纳、猪殃殃、播娘蒿、泽漆、荠菜、节节麦、蜡烛草和野燕麦等。小麦纹枯病病株率16.5%,发病比去年同期严重,目前已经达到防治指标。

  据了解,麦田杂草是限制小麦高产的主要因素之一,杂草与小麦争光争肥,严重妨碍小麦的正常生长,降低小麦产量和质量,一般可造成减产10-15%,严重地块减产30%以上。纹枯病在小麦整个生育期均可为害,近年,病害逐渐加重,病区由南向北不断扩大,发病早的田会减产20%—40%。该市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民,随着后期气温回升和生育期的不断推进,纹枯病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同时也进入防治的最佳时期。杂草也将进入快速生长阶段,可通过喷洒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防治。

  此外,通过与气象、水力等部门沟通联系,新郑市近期降水有限,部分麦田墒情不足,加之该市大部分麦田晚播,苗情普遍较弱,尤其对于没有进行冬灌的麦田,建议农户及时浇返青水。专家提醒,以浇小水为宜,不宜大水漫灌,防止一旦有倒春寒发生,气温及地温太低给小麦造成冻害。另外,可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公斤,浇水后待麦田墒情适宜时及时划锄保墒。(王君杰 朱少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