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大郭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96家 辐射带动农户8600多户

2018年03月05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临颍县大郭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度重视,积极搞好引导、管理、扶持和服务,使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迅猛发展,在市县处于领先地位。在2017年全市“三农” 工作会议上,大郭镇被评为全市“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先进乡镇。

  据介绍,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农业大镇优势,把大力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带有方向性、根本性举措来抓,通过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创业致富。

  积极引导农民围绕本乡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拳头产品,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大郭特色资源优势的专业合作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注册登记、指导协调、服务管理等

  该镇通过采取村支部书记领办,引导农民自办,与农民联办,支持能人创办,龙头企业辐射等多种形式,以小麦良种繁育、绿化苗木、烟叶种植、农机服务、养殖产业为重点,积极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优化帮扶为重点,为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等服务。

  同时,该镇协调工商部门广泛开展相关业务的培训,开辟专业合作登记绿色通道;多方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品牌培育,积极鼓励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商标注册和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打造名优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融资服务上,该镇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开展信用评定、授信签约和协作担保,帮助农民合作社解决贷款困难问题;在税收优惠上,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当享受的税收减征或免征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据悉,截至2017年底,该镇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96家,注册资金达8000多万元,入社总社员2320户,辐射带动农户8600多户,占全乡农户总数的68%。(田明杰 陈洪业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