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司法局:强化司法鉴定管理 确保鉴定公平公正

2018年03月06日13: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充分发挥司法鉴定社会功能作用,体现鉴定科学性、权威性和可靠性,西峡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强化鉴定管理工作,确保鉴定公平公正,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抓宣传,力促司法鉴定知名度提升

  为使司法鉴定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更好服务人民群众,该局用“12.4”国家宪法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鉴定工作实际,走上街头,通过悬挂条幅标语,展出宣传版面,散发宣传资料,开展鉴定咨询和便民服务等多种形式,对鉴定法律法规和管理职能及业务范围进行深入宣传,使更多的公民了解司法鉴定,加深对其认可意识和重要性的认识,扩大了司法鉴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执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抓队伍,努力提高司法鉴定人的素质和能力

  为不断提高司法鉴定人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该局通过经常性的培训、警示教育、检查等形式,多渠道组织司法鉴定人参加政治学习,检查督导组织业务学习,疑难案件讨论分析,主动参加省厅、市局组织业务培训教育活动。通过政治学习和业务教育活动开展,使广大司法鉴定人充分认识到司法鉴定对于促进司法公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使司法鉴定人的业务素质和道德水准不断巩固和提高。

  抓质量,确保司法鉴定公平公正

  该局要求辖区各鉴定机构,落实管理要求,坚持把鉴定质量放在鉴定工作的首位,严把质量关,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对鉴定过程实行全程监控。在受理程序上,严格按照鉴定通则要求进行,审查送检的材料,收领手续齐全,签订协议完备,检验过程全程摄录,建立电子声像文档,出具的鉴定意见书客观、科学、公正,实现高效率、高质量鉴定服务,赢得良好社会信誉。

  抓制度,保障司法鉴定健康发展

  该局总结管理经验,主动查找不足,将司法鉴定工作纳入司法行政工作综合考评,并细化具体的考评项目和标准,完善调研制度,深入查找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为鉴定工作正常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规范完善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制度,要求制度明示上墙,警示于目,牢记在心,堵塞各种管理漏洞,避免风险事故发生,实现司法鉴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保障司法鉴定业务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通过上述管理措施,创造执业环境,健全管理制度,提升鉴定人素质能力,规范业务开展,确保了鉴定质量,使鉴定机构知名度明显提升,越来越深入人心。三年来,辖区鉴定机构出具鉴定书588件,文证审查书30余份,检验报告书15人次,配合现场勘查36次,参加案件讨论和分析会议15次,无事故和差错发生,为法院裁判息争提供有力支持,为维护县域内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生俊东 曹书君 黄维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