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司法局:普法宣传新载体 戏曲送来普法经

2018年03月06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大石桥普法照片3

  大河网讯 “老多,干啥呢?”“走走走,看戏去。上次的《农村媳妇》可给俺那愣头儿子好好地上了一堂赡养课,听说这次是《彩礼》,瞅瞅人家今天会给大家伙送啥‘普法经’。”近日,淅川县司法局和剧团合作打造的普法经,吸引了不少村民关注。

  “彩礼本是旧习俗,好像商品做交易,新人新风新社会,婚姻观念要选对,喜事新办新风尚,彩礼一定要退回……”“我要那一本本致富经、科学发展指引路,我俩齐心协力奔小康,幸福生活同创造……”由县曲剧团表演的生活气息浓厚、新版戏曲《彩礼》,唱出了新时期农村青年人热情洋溢、积极向上的新风貌,更唱出了农村处处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气氛浓厚的普法剧,台下观众看得饶有兴趣,不时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这是“戏曲普法下乡专场演出”现场的一个缩影。

照片 004 (1)

  近年来,淅川县司法局所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活动,今年开年以来利用群众十五以前出门少的情况,邀请县曲剧团,以身边的人和事为素材,发掘优秀普法剧本,运用戏曲唱念做打等表演形式,将大篇幅的法律唱词、人物心理进行再现式表演,把普法教育变成了寓教于乐、贴近群众的文艺生活,增强了群众受教育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了全民自觉遵法、守法、学法的浓厚氛围。

  本届普法专场演出为广大群众奉上多个剧目的普法演出,并在各乡镇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巡演,不断扩大“戏曲普法”的影响力和社会效果,受教育群众累计达30000余人。此外,淅川县司法局还设立了法律咨询台,向观看演出的群众提供法律方面问题的免费解答,同时还向观看普法戏曲的群众发放宣传彩页,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特别是针对农民工发放了如何维权的法律常识宣传页,在群众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法律知识,为他们在外维权提供了思想意识基础。(生俊东 闫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