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白居易诗歌文化周开幕 诗和春天都在新郑等你

2018年03月08日04:02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308035032

  首届白居易诗歌文化周开幕

QQ图片20180308034911

  配乐诵唱《宿荥阳》

QQ图片20180307220931

  乐舞致敬乐天

  大河网讯 “文场供秀句,乐府待新词。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白居易故里诗歌特色文化,3月7日,一场蒙蒙春雨滋养着大地,首届白居易故里诗歌文化周在新郑市城关乡东郭寺村白居易故里文化园开幕。

  来自省、市诗词学者,白居易后人和各界嘉宾通过敬献花篮、焚香祭拜、敬献美酒等方式缅怀白居易,并用配乐诗朗诵《溱与洧》、《忆江南》、古乐演奏吟唱《宿荥阳》、乐舞敬拜等诗乐方式向白居易在诗词方面的成就致敬。据了解,新郑除了是黄帝故里,还是《诗经·郑风》的起源地,有“诗王、诗魔”之称的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的故乡。

  开幕仪式上,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娴恭读《颂白居易文》,新郑市副市长周建超致欢迎词,白居易后裔理事会理事长、白居易第51代孙白剑与河南省诗词学会会长何广才分别致辞。文化周期间,该市还将先后举办“听见·居易故里”音乐诗会、白居易诗歌品鉴会、白居易诗歌书画展、全民经典诗歌诵读等系列活动。

  据悉,著名文化学者、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著名作家、编剧、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李佩甫和朗诵名家瞿弦和、弥亚牛等将参加诗歌文化周系列活动。9日在郑州工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白居易诗歌品鉴会上,莫砺锋、王立群、李佩甫、程韬光等名家将与诗词爱好者亲密论道。

  据了解,新郑市通过举办文化周,将进一步推动地域民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坚守艺术理想,推出更多有历史厚度、有情有温度的诗歌精品,让越来越多人关心新郑、关注新郑,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王君杰 刘象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