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春季麦田管理不用愁 农技专家服务到地头

2018年03月08日02: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新郑市农委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麦田管理“把脉问诊”,指导村民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虽然已是初春季节,空气中还有阵阵的寒意,但田野里一望无际正在返青的麦苗,还是让人感受到了春日的无限生机。在辛店镇黄岗村白金山家的麦地里,农业技术人员仔细察看不同品种、不同土质、不同长势的麦苗,向他传授麦田常见问题及麦田管理技巧等事项,指导他做好苗情、墒情和病虫情监测,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据了解,新郑市今年小麦生产形势总体趋好,但也存在着群体小、分蘖少;部分地田块草害较重等不利情况。当前小麦已全面进入小麦返青起身期,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及时中耕,提高地温,促进根、叶生长,根据不同情况,科学分类进行管理。

  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春季气温多变,小麦拔节后抗寒能力下降,易遭受冻害或冷害,因此一定要注意预防春季晚霜冻害。要在寒流到来前灌水、施肥,提高抗旱能力。若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灌水、施肥等补救措施,促进麦苗尽快恢复生长,减轻冻害造成的损失。(王君杰 张艺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