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法院:立足审判 强化举措 服务春耕农忙

2018年03月08日11: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服务好2018年春耕生产,渑池县人民法院找准审判工作服务农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及时解决涉农纠纷,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良好司法服务。

  强化便民诉讼服务。针对涉农案件时效性特点,为春耕生产设立绿色通道,对涉农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一条龙服务,切实减轻农民的诉累和诉负。同时加大巡回办案力度,把法庭搬到农家庭院、田间地头,现场开庭、现场调解、现场审理、现场送达,减少当事人往返路程,不耽误当事人的农时、农事,减轻涉农案件当事人的诉累,确保涉农案件诉讼与生产两不误。

  强化宣传提升维权。深入开展涉农法律宣传工作,提醒农民群众在购买农资时要留好有效票据,注意证据收集和保全,及时维护自身权益,以防被骗。同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针对农民在土地流转、购买化肥、农药等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现场解答农民的法律咨询,听民声解民忧,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维护合法权益意识。

  强化能动司法能力。针对涉农案件特点,积极化解矛盾,力求从源头上解决纠纷,对因家庭、邻里纠纷引发的涉农民事案件,充分运用民事调解制度,努力修复原有社会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对涉涉农案件慎用强制措施,注重法制宣传,协调各方力量,尽量做好思想工作,督促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避免因强制执行影响春耕生产。

  强化执行保障民生。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加大拖欠农民款项的执行力度,尽力帮助农民解决春耕资金短缺问题。针对部分农民生活条件较差,无力支付诉讼费用的情况,采取为困难农民减缓免交诉讼费等,确保农民群众打得起官司;对生产、贩卖假农资、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以及破坏水利和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代文官 王凯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