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上会”的9条建议,条条关乎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12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义重大。但需要看到的是,当前乡村建设还面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缺乏、集体经济薄弱、空心化现象严重、基层治理不规范、环境治理欠账较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乡村建设成效。”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此次“上会”带着的9条建议,条条关乎乡村振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10年履职路上,裴春亮牢记光荣使命,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新时期“三农”发展的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认真撰写意见和建议,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基层一线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裴春亮在十余年的基层工作中,深切感受到是党的好政策让贫困乡村脱了贫致了富。所以,多年来,他关注最多的还是那些和农村农民农业相关的事儿。他一直把自己当成一根纽带,把身边群众的声音带进人民大会堂,再把中央的好政策第一时间带到田间地头,让它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于是,早在今年春节前,裴春亮就围绕如何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大量走访调研,为全国“两会”准备“沾着泥土”的建议。

  “乡亲们盼望着中央政府围绕‘乡村振兴’出台更多实惠的‘三农’政策,让农村人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美好生活。”裴春亮表示,从一个山区农家的苦孩子成为连续三届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很珍惜也很看重这个身份,既感到无尚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给自己定了一项规矩,“每个月到村民家中,和乡亲们吃一次饭”,这样不仅可以加深他和乡亲们之间的感情,还能听到真实的声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今年两会呈交的《关于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中,裴春亮提出了要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大力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等建议。不仅如此,在细化如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所提的建议中,就乡村振兴亟需的人才支撑,裴春亮提了《关于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针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适龄男青年结婚难的现象,提了《关于重视农村“天价彩礼”问题的建议》;针对乡村旅游开发运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了《关于统筹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针对乡村道路运行维护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了《关于治理乡村道路随意占用的建议》;同时,还围绕生态文明、农民职业教育、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提了《关于持续加大生态修复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民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和《关于农村集体经济推行企业化管理模式》等建议。

  翻阅近十年来裴春亮所提的建议和议案,件件有回音,且大部分已经得到了落实。尤其是近几年来,裴春亮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问题多次提出建议,希望尽快补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这些建议受到各级政府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今年2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方案》要求,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方案》还提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着力解决农村垃圾乱扔乱放的问题。(聂磊 代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