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入选国家开发区目录 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2018年03月12日14:57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312145129

  明泰铝业加工生产线

QQ图片20180312145136

  铝精深加工产业园

  大河网讯 3月12日,大河网从巩义市获悉,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于近日发布了2018年第4号公告,公布了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巩义市产业集聚区正式入选国家开发区目录。

  据了解,巩义市产业集聚区是全国最大的铝板带箔加工基地,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0.2平方公里,位于郑洛工业走廊的重要节点位置——巩义市回郭镇,其前身为1993年开发建设的巩义市电线电缆工业科技园区。2008年入选我省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省重点产业集群,2010年被省工信厅命名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被省科技厅命名为河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2012年2月被国家工信部命名为国家有色金属(铝精深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并且在2016被省政府评定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被评选为2015年度河南省先进产业集聚区。

  目前,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入驻法人企业80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8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42家,上市企业1家,拥有明泰、万达、鑫泰、永通4个销售收入超30亿元的铝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以汽车舰船轨道交通用铝合金板、铝建筑装饰材料、铝食品包装材料、印刷用铝基材、铝餐厨用具、空调箔、电子箔、LED灯具配件为主的产品结构。全区已建成铸轧生产线138条,热连轧生产线4条,冷轧生产线35条,箔轧生产线27条,年铝精加工能力250万吨。主导产品中电子箔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PS版基占35%以上,空调箔占30%以上,基本主导全国价格定位。

  据悉,此次入选国家开发区目录,必将对巩义市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提供更加充沛的政策支持,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该产业集聚区也将以此次入选国家开发区目录为契机,瞄准高端化、终端化、差异化方向,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千亿级高精铝产业集群。(王君杰 李叔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