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夜间巡查流浪乞讨群体 把暖政策落到实处

2018年03月14日2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3月14日晚,在平顶山市诚朴路彩虹桥北段,来自南阳唐河县流浪乞讨对象周保广对平顶山市卫东区开展流浪乞讨夜间集中巡查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webwxgetmsgimg

平顶山市卫东区民政局夜巡人员对流浪者进行询问

  3月14日夜晚,受倒春寒天气的影响,平顶山市卫东区民政局联合辖区街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夜巡活动。对废弃房屋、工地、桥涵、暖气管道等场地,采取“回头看”的方式进行排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权益切实得到保障。

  据统计,该区自入冬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活动以来,不断强化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以“四个加强”,实行全天候、全方位、高效能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宣传。开通以“互联网+”的方式开通“卫东民生在线”,通过在线平台宣传政策、案例分析、交流经验,提升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在全区上下形成共同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浓厚氛围。

  加强服务。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依法救助、应助尽助”的原则,对有愿意前往救助站的流浪人员及时护送到市救助站内救助,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足够的御寒衣被和食品,坚决防止冻伤、饿死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加强巡查。成立卫东区流浪乞讨救助领导小组,同时进一步细化救助,落实措施,查找薄弱环节,遵循“先救治后甄别救助”的原则,加大上街巡查、劝导力度,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防止出现救助“盲点”区。

  加强预防。一是全面落实24小时工作值班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购和贮备必要的棉被、棉衣、食品以及取暖设施,以满足流浪乞讨工作的需要;二是对辖区所有困难群众全面排查,对困难群众的致困原因登记造册,按照“分类施保、重点救助”的原则,在落实政策的同时,帮助困难群众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以最大限度减少本辖区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生。

  截止到目前,该区共出动救助车辆36车次,参与巡查166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3人次,救助折款3.2万元。(蔡长伟 冯红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