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区八岗派出所抓获诈骗团伙 筑牢平安守护防线

2018年03月16日00:43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315223513

  犯罪嫌疑人方某清指认作案现场

  大河网讯 3月14日,大河网从航空港公安分局八岗派出所了解到,该所抓获三名以售卖紫铜为名,实则用沙土调包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3月11日,八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发现三名男子打着卖废铜为幌子的诈骗团伙,专门骗取废品收购站的钱财,并当场抓住一人。接到报警后,所长王世杰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方某清带回所内。

  据方某清供述,逃跑的两人分别是董某文和张某连,有可能回到临时住所南三环某宾馆了。“必须尽快对其他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决不能让他们逃之夭夭。”根据方某清透露的线索,王世杰立即调集民警,制定侦破思路,布置抓捕工作。

  兵贵神速,王世杰和副所长曹江鹤分别带领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直扑三人落脚的宾馆,一路根据沿途监控和群众提供的线索追查嫌疑车辆,最终在郑州市南三环附近成功将另外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调查,方某清,男,51岁;董某文,男,35岁,系方的外甥;张某连,男,41岁,系方的远房亲戚,三人均为湖北省孝昌县人。三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在老家买来紫铜,窜至郑州地区,专门找地处郊区,位置相对偏僻,紧邻大路的废品收购站下手。三人事先进行分工,由方某清交谈生意,董某文负责调包,张某连负责购买假车牌并驾驶车辆。

  据供述,在具体实施中,方某清拎着一袋子紫铜和废品收购站人员谈价,在对方验货、称重后,以秤不准、价格太低为由拿走放到车上,然后与废品收购站议价。此时,董某文快速将装有沙土、砖头,外观一模一样的袋子与紫铜袋子调包。受利益的吸引,废品收购站人员则会同意加价,方某清再把假紫铜袋子放到对方稍远处,接过钱款后快速驾车离开。

  利用这一“调包计”,三人在航空港区周边作案多起。仅3月10日一天,方某清三人就在八岗办事处、薛店镇得手三次,诈骗现金6千余元。11日,由于地理不熟,他们又来到了同一家废品收购站,进而被老板赵某识破。逃离途中,利欲熏心的方某清三人又到另一废品站行骗,被赵某开着面包车带人堵在院内。双方发生厮打,方某清等人将对方砸伤一人、将面包车玻璃砸烂,方某清被受害人死死抓住,另两人驾车逃跑。

  方某清供认,他们已采取同样手段作案20多起,得款4万余元。八岗派出所民警经多方侦查得知,这是一伙流窜作案的诈骗团伙,从2017年11月份开始,连续在郑州市航空港区、经开区及中牟县境内,针对废品收购站点实施诈骗,在辖区群众中影响恶劣。

  王世杰表示,希望有相关受害人及时报案,到八岗派出所说明案情。目前,三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王君杰 高秀峰 刘军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