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纪委加强纪律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2018年03月15日2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是叶县村级组织换届之年,叶县纪委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把换届选举工作提升到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高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匡正选人风气,早打“预防针”、筑牢“防洪坝”、经常“扯袖子、不怕“红红脸”,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早打“预防针”,纪律宣传做到入脑入心。叶县纪委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自2月上旬以来,利用电台、网站、“清风叶县”公众号、移动宣传车、标语横幅等丰富的形式,持续宣传换届要求和换届纪律,并印制了“十不能”、“十不宜”1号公告张贴到全县554个行政村1337个自然村,让群众提前熟悉换届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和换届选举的方法步骤,同时调动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和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促使形成严肃换届的浓厚氛围。对选情复杂、竞争激烈,可能出现拉票贿选或各种势力干扰换届选举的重点村、难点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题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与换届选举工作,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各种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

  筑牢“防洪坝”,选举程序做到依法依规。始终把保证选举程序和操作上的依法公正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根据叶县村级两委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预防拉票贿选工作方案》、《违反换届选举纪律行为查处预案》、《打击拉票贿选等违法犯罪行为工作预案》、《网上舆情监控处置预案》、《打击整治“村霸”“村痞”和宗族势力干扰破坏选举工作预案》、《维护选举现场秩序工作预案》、《换届选举期间突发信访事项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等,保证换届工作全程依规有序进行。

  经常“扯袖子”,指导督查做到有力有效。换届选举期间,叶县纪委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把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针对换届工作重点村、难点村,实行由县领导和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双重”负责,乡镇换届工作指导组全程指导监督,并通过开通专用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选派监督员等形式,切实加强换届选举监督工作。

  不怕“红红脸”,监督执纪做到从严从紧。严格落实责任制,明确各乡镇“一把手”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第一责任人,乡镇纪委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按程序具体负责对换届选举中违法违纪问题的调查处理。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一些重点监管对象以及有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由乡镇纪委重点约谈,加强纪律教育。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贿选行为,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县通报曝光;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蔡长伟 郑鹤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