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召开“3.15”新闻发布会 消费者维权渠道更畅通

2018年03月15日17:59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315165212

  中牟县召开“3.15”新闻发布会

  大河网讯 3月15日,中牟县召开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公布消费热点分析,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

  中牟县工商质监局党组副书记魏刘萍介绍说,2017年以来,工商质监、食药监、农委等部门坚持围绕消费维权突出问题,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全力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通过新闻媒体与消费者面对面地沟通交流,深入基层走进乡镇、社区及各监管网格,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及时发布更新相关信息。全年累计开展普法活动15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万份,累计普法人数5万余人次,发布消费提醒、警示6期。

  重点商品监管成效明显。围绕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如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农资、成品油等重点商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查检验,全年共抽检重点商品564个批次,其中159个批次被判定为不合格,均对相关经营者进行了依法查处。全年共办理涉及销售不合格商品等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36起,案值达46.07万元。

  12315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会两站”和“12315五进”体系建设日益完善,服务维权网络逐步加强,消费维权渠道进一步畅通。

  据了解,中牟县工商质监局315投诉中心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104件,投诉333件,举报57件,共计494件。截至2017年12月底,接受投诉、举报案件全部处理完毕,处理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3.71万元。

  在所有投诉中,商品消费类投诉共273件,占投诉总量的82%。服务消费类投诉60件,占投诉总量的18%。其中,预付费卡类消费、交通工具类和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位居所有投诉前三位。

  大河网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今后的工作中,中牟县相关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广大消费者更有获得感。魏刘萍表示,围绕“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的主题,今年重点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做好基础工作,提升产品质量;打击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净化市场环境,让品质消费惠及广大消费者;加强协作,形成监管执法合力等方面的工作。

  中牟县食安办副主任、县食药监局副局长吕书峰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药品中遇到假冒伪劣问题时,首先要保存消费凭据,证明有消费行为,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和商家协商,协商解决不了的,可以拨打24小时专人值班的12315和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据悉,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中牟县将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利剑出鞘保质量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执法行动”、“红盾利剑维权行动”、“汽车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同时,通过对流通领域重点商品的质量抽样检测和开展文明经营活动,创建“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企业、文明诚信商户”,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引导全县各类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机制。

  当天,除设置新闻发布会一个主会场外,该县还在城区、乡镇、商业区设立了七个分会场,分别集中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向群众讲解假冒伪劣商品辨别方法,现场接受投诉举报。(王君杰 王江龙 程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