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区法院:交警法院联动查扣 誓让“老赖”无处遁形

2018年03月16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好,请问是卧龙区法院史法官吗?被执行人周某名下的一辆翼虎,刚刚被交警大队成功扣押。请尽快与交警大队联系,办理扣押车辆交接手续。”3月12日18时,卧龙区法院执行法官史东峰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挂掉电话后迅速组织同事赶赴交警扣押车辆现场。

  因公司经营所需,梅某向郑某分两次借款100万元。2015年6月20日,梅某就借款向郑某出具借条一份。2015年12月22日,梅某因病去世,该两笔借款的本金及利息未付。梅某的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4日,股东为梅某、梅某的妻子周某及周某的妹妹,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梅某。

  梅某去世后,郑某拿着借条向其妻子周某催要借款,周某均以种种理由搪塞不还,郑某遂将周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周某偿还借款本金100万元及利息。经法院审理后,支持了郑某的诉讼请求。

  判决生效后,周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郑某遂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史东峰受理该案后,立即向被执行人周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并多次传唤、寻找被执行人,可周某却玩起了失踪的游戏,拒不到庭。随即,史法官着手进行网络查控,但被执行人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财产,经进一步查询后,查到其名下有一辆翼虎牌汽车。在穷尽执行措施后,卧龙区法院作出关于查封、扣押被执行人周某名下汽车的执行裁定,并向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

  “我们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了一辆可疑车辆,在依法拦截后,发现该车辆正是法院依法查封,要求交警部门协助查扣的车辆,但遗憾的是驾驶人却不是车主。”交警在办理交接手续时说。当天晚上21时30分,执行法官与交警顺利完成就地交接手续,该车辆被卧龙区法院依法扣押。

  “车辆被扣押后,假如被执行人还不露面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下一步,我们将依法对扣押车辆进行评估进入网上拍卖程序,尽力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史东峰法官说。

  此次执行法官、公安交警联动查扣惩治“老赖”,控制被执行人名下财产,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真正体现了交警、法院在执行联动机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体现了联合打击拒执、逃避执行行为、合力解决执行难的法律威慑力。(生俊东 闫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