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共和国《华夏龙都 中国濮阳》邮票 中国首发仪式在濮举行

2018年03月20日1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8日,利比里亚共和国《华夏龙都中国濮阳》邮票中国首发仪式在濮阳市水秀国家大剧院举行。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濮阳市紧紧围绕文化强市建设目标,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全面推进龙文化研究、开发、利用工作,深入挖掘龙文化资源,弘扬优秀龙文化,打造龙文化品牌,有力推动了濮阳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杂技产业也是濮阳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面旗帜。濮阳立足杂技文化资源优势,强力推动杂技、旅游、演艺等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水平。作为首枚在国外发行的濮阳龙文化元素邮票,《华夏龙都中国濮阳》充分展示了濮阳作为“华夏龙都”厚重的人文底蕴,必将进一步扩大濮阳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知名度,推动濮阳文化、旅游、招商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利比里亚邮政部门专门为邮票首发仪式发来贺电。贺电指出,濮阳文化底蕴厚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87年在此出土的距今6400多年的蚌塑龙形图案,被誉为“中华第一龙”。《华夏龙都中国濮阳》邮票选用濮阳市标志性龙城广场“雄风”雕塑为主要元素,该雕塑体现了中国书法草书的韵律和中国传统舞龙的气势;背景采用蚌壳龙和天文图(濮阳仰韶时期墓葬的龙虎蚌壳图被证实为天文图后,被认定为世界上目前所发现的最早的天文图),两者交相辉映,蕴含着濮阳深厚的中华龙脉和文化内涵。邮票中出现竖排的中文名称,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华夏龙都中国濮阳》邮票的担纲设计者是我国著名邮票设计家刘钊先生。该套邮票面值为850利比里亚元,图案选用濮阳市标志性建筑龙城广场“雄风”雕塑为主要元素,背景是蚌壳龙和天文图,通过虚实相间、冷暖结合的表现手法,二者融为一体,一古一今,同根同源,相映生辉。邮票图案又采用四色设计手法,体现腾飞向上、一冲云天的气势,同时也寓意着濮阳人民秉承龙的精神,勇于拼搏、奋发向上的风貌。此次邮票限量发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市领导张礼杰、黄守玺、李莉荣,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景宇出席仪式并共同为邮票首发揭幕。(王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