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戏曲进校园”活动首场演出走进商都路小学

2018年03月20日17:25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320172314

  青年演员表演戏曲唱段

QQ图片20180320172346

  学生们学习戏曲基本功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支持戏曲艺术传承发展,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20日,由中共中牟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县演艺中心承办的2018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商都路小学启动,两千余名师生欣赏了一场华美的戏曲文化表演。

  中牟县商都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张俊芳表示,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为该校提供了学习戏曲,展示自我的舞台,必将进一步拉近与戏曲艺术的距离,让学生们深刻感悟中华戏曲的魅力,感受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艺术。希望同学们珍惜机遇,用心感悟优秀戏曲文化精髓,丰富自身的文化素养,争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启动仪式上,中牟县演艺中心青年演员陈爽、李恩光、孙悦等表演了经典剧目《朝阳沟》、《屠夫状元》、《红灯记》、《抬花轿》中的选段,精彩的唱腔、优美的身段获得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期间,演员们还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详细讲述了戏曲的基本知识,演示了慢板、二八板、流水板、飞板,以及戏曲人物装饰、角色的展示等,讲解了“四功唱念坐打” 、“五法手眼身法步”的内容,并请学生代表登台学习。

  中牟县教体局体卫艺科副科长胡琳说,希望通过“戏曲进校园”的形式,让优秀民族艺术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先进文化成果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和吸纳,使青少年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对塑造人格美、培养才能美、铸造行为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产生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据中牟县演艺中心主任祝随太介绍,今年上半年,该中心计划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46场,通过这种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给予学生们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的传递和普及。

  商都路小学三九班主任张高莹称,学校经常组织文艺活动,所以学生的基础比较扎实,并成立了兴趣班,由功底比较好的老师进行培养,学校还推出了戏曲广播操,为传统艺术的承续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据了解,“戏曲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全校师生深入了解戏曲文化的浓厚兴趣,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为学校的戏曲教学活动开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借鉴机会。(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