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董事长刘文魁:走应用型创新发展之路 让学生成为企业的“香饽饽”

2018年03月21日11:18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 如今,每年都有几百万大学生从校门走向社会,"就业难"成了他们走出校门的第一个拦路虎。不过,郑州的一所高校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学生工作不愁找,还没毕业已就业!

  这所学校的学生为什么成了企业的"香饽饽"?学校在办学方面有哪些独门绝技?3月20日,大河网记者前往郑州科技学院,采访这所学校的"掌门人"——郑州科技学院创办人、董事长刘文魁,探访他们的应用型创新发展之路。

IMG_20180319_112524

  郑州科技学院创办人、董事长刘文魁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郑州科技学院,新生入学完成基础课程后,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喜好,选定自己研究的项目,让学生边学习边进行研发,以项目驱动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问题求解等方面的能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郑州科技学院董事长刘文魁告诉记者,正是这样灵活的培养方式,得以让更多的学生走上成才快车道。

  以"3+0.5+0.5"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品质就业学员

  自建校以来,郑州科技学院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政、校、企、行四方协同育人新模式,"走出去"同时"引进来",形成以学校为主、社会参与、充满活力、充分开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机制。

  刘文魁介绍,实行"3+0.5+0.5"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以实践教学为基础应用型教学体系,内涵十分丰富与广泛。"3+0.5+0.5",即三年在校内进行基础课程、专业基础、专业课程教学,最后一年(两个学期)分别在校内和到专业对口的校外企业进行实践教学。

  学校教学体系开放给予校企协同育人保障。"在‘引进来’‘走出去’协同育人中,积极采取以‘需求导向’的行业定向培养、‘联培共育’ 的嵌入式培养、‘弹性学期’的工学交替培养等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校企协同育人发展内涵,培养以行业岗位需求为标准的高品质就业学员。"刘文魁说。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效应日益彰显,作为"郑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示范单位"和"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理事单位",郑州市科技学院校企合作平台成为高质量就业的吸纳器,每年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到校企合作单位高质量就业。

  共建校内实践育人平台 创新人才培养

  "以‘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和历练为抓手,校企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刘文魁表示,多年来,郑州科技学院与宇通客车、海尔集团、中联重科、华强方特等140 余省内外知名企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大中型企业占比不低于50%,全国500 强及上市企业占12%;优质的社会资源不仅满足教学需求,也承载了合作办学、定向培养、科技研发、教师培养、社会服务等深度校企合作项目。

  不但如此,郑州科技学院还把校企合作引入了校内,通过校企共建校内实践育人平台,以"项目驱动"为引领;以"目标任务"为导向,与企业联合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刘文魁解释说,合作企业以资金、技术或设备投入的形式与学校共建校内实验(训)基地,截至目前郑州科技学院共建校内基地16个,含与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即"智能制造学院"、"全球供应链与跨境电商学院"、泛 "IT"学院、航空学院等四个特色学院,校企共建创新实践综合体在与企业结合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培养、教材开发、创新创业、技能大赛、技术合作与交流等领域搭建了平台,为学生成才、教师成长不断优化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环境。

  近年来,校企联合开展的"订单"式培养成果丰硕,累计开展了"怡亚通精英班"、"中联重科工程师班"、"长城汽车工程师班"等57 个企业订单班,定向培养学生2430 人次,实现"企业课程进校园"、"企业讲师进课堂"融合育人模式,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订单"培养机制,助推毕业生精准实习和品牌就业。

  企业点赞学生有"三力"  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全省平均就业率

  "我校坚持立足郑州,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全方位与企业和大型人才交流中心合作,积极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和市场。"刘文魁介绍,每年十月份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参加兄弟院校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的搜集就业信息并及时通报给毕业生。

  通过强化校地互动战略,学校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开区等地方政府和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校企合作横向项目蓬勃开展。"近几年我们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管委会合作,承办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双选会’。连续三年,双选会的参会单位规模保持都在500 家左右,提供岗位保持在15000 个左右,通过双选会实现就业的比例为30%左右。"郑州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郑州科技学院学生就业的企业里,私营企业占比在56%左右,合资企业占比在10%左右,外资企业占比5%左右。从行业来看,建筑业占比20%左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占比13%左右,制造业占比10%左右,满足了不同学生对就业的需求。此外,岗位薪资在3000 元以下的占比为35%左右,4000 元以下的占比为20%左右,5000 元以下的占比为20%左右,6000元以下的占比为7%左右,7000 元以下占比为3%左右。

  不但毕业生薪金分布靠上,就业率也在逐年稳步提高,2015 年年终就业达到96.09%,2016 年年终就业达到96.08%,2017 年年终就业达到98.55%,均高于全省平均就业率。不少学生在未毕业时即签订了就业合同,社会用人单位对郑州科技学院的毕业生给予"有工作魄力、有创业实力、有发展潜力"的高度评价,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成为企业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编辑:王亚辉 审核 :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