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警方破获盗窃变压器系列案 夫妻大盗落网作案30余起

2018年03月21日22:56

来源:大河网

6402

  办案民警在案发现场勘查

6401

  民警走访群众征集线索

  大河网讯 3月21日,大河网从中牟县公安局获悉,经过该局刑侦部门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破获一系列盗窃农用变压器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2017年12月6日以来,在中牟县官渡镇董庄村、赵寨村、黄店镇庵陈村、韩寺镇李楼村等地接连发生农用变压器被盗案件,共计被盗变压器12台,且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直接在现场拆卸变压器,盗走铜芯。

  盗窃农用变压器案件引起中牟县公安局政委王保友的高度重视,他和负责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李海宏一同参加案件分析研究。并对参战民警提出要求:要不惜代价,争取早日破案,给群众一个交代,确保不误农耕生产。该局刑侦大队二中队受命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立即展开侦查工作。

  由于案发时因正值农闲时节,变压器被盗后不能及时被发现,这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并且案件现场遭到破坏,现场勘查时未获得有价值线索,给破案带来一定的难度。经民警对案发地点、路线分析,案发地均位于中牟县东部官渡、韩寺、黄店三个乡镇,基本确定嫌疑人对现场环境熟悉,作案前经过事先踩点,并且具有交通工具。为此,参战民警根据作案手法研判应系同一伙嫌疑人所为,遂确立了以视频监控为切入点、以车找人的侦查思路。

  但因案发时间不确定,农村路段视频较少,给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带来很大影响。民警走访群众顺线追踪,调取了大量视频监控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发现一辆白色福特轿车在黄店、韩寺两个现场附近出现。

  据调查,该车车主为盗窃前科人员胡某保(中牟县刁家乡人),结合所有案件均发生在刁家乡周边的特点,民警将胡某保列为重大作案嫌疑人。经对其生活规律密查发现,他在多个盗窃现场出现过,疑点进一步上升。

  因胡某保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办案民警没有贸然采取行动,而是判断出案件绝非他一人所为,起码在两人以上。一张大网悄然张开,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胡某保的妻子王某香、刁家乡村民蒋某(因盗窃被多次处理)逐渐浮出水面。与此同时,中牟县东关一废品收购站老板宋某有收购赃物重大嫌疑。

  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赵银亮带领民警开始收网,分别在刁家乡将胡某保夫妇和蒋某抓获,在中牟县东关村将宋某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胡某保,男,现年37岁;王某香,女,现年39岁,与胡某保系夫妻关系;蒋某,男,现年60岁;宋某,男,现年36岁,航空港区八千办事处人,被抓前在中牟县东关村租赁一处房子做废品收购生意。犯罪嫌疑人胡某保供述,自2017年12月份以来,他和妻子王某香伙同蒋某3人,在中牟县、郑州航空港区、许昌、开封市尉氏县等地多次盗窃变压器,共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至此,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案件成功告破。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王君杰 王发明 李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