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网上立案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办大事”

2018年03月21日2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没想到,还能在电脑、手机上立案缴纳诉讼费,真的是太方便了!”3月21日上午,揣先生通过卢氏县法院开通的网上立案交费系统,缴纳了诉讼费,这已经是卢氏法院受理的第二起通过网上立案、缴费的案件,标志着该院立案、诉讼费缴纳进入电子新时代。  

  为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提升立案工作质效,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的诉讼服务,减轻当事人诉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与网络公司合作谈判,软件设计,于近日上线运行了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卢氏县人民法院根据上级法院的相关要求,积极开启运行网上立案及缴纳诉讼费系统,并进一步加强网上立案缴费的宣传。3月15日,身在外地的当事人郑某某因合同纠纷在网上立案,立案材料通过审核后,3月19日,郑某某通过网上立案交费系统成功缴纳了25元诉讼费用;3月21日上午,另一起借贷案件的原告揣某某在网上立案后,在卢氏法院立案庭法官的电话指导下,登录河南省诉讼服务网,进入网上立案交费系统,通过支付宝缴纳了诉讼费用。至此,卢氏县法院已有两起案件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了诉讼立案全过程。

  卢氏县位于豫西边陲的豫陕鄂三省市交界处,是河南省海拔度最高、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的深山区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民们一旦打起官司来,路途遥远,来回不便。为解决群众立案难、告状难问题,交通不便利等问题,该院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克服重重困难,开通了网上跨域立案缴费系统,免去了当事人在法院与居住地、银行之间的奔波和“折腾”,大大方便了当事人诉讼,真正体现了效率和便捷,破解了群众打官司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难题。

  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时,可以登录河南省法院诉讼服务网,按照提示上传诉状、身份证等材料后,由立案庭工作人员在网上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立案条件后,工作人员通过网上立案系统向当事人送达《案件受理通知书》和《诉讼费缴纳通知书》,并以短信的方式向当事人手机进行立案信息推送,当事人收到短信提示后,即可在网上缴纳诉讼费。这种零距离在线服务平台打通了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司法服务真正快了起来。

  近年来,卢氏县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力信息化手段,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机制、服务水平、服务领域等方面,紧跟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诉讼服务实力,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倾力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竭力为辖区群众打造综合性、立体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赵富林 周丽娟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