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企业“嫁”给贫困户,暖心帮走脱贫路

2018年03月21日1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老公得了重病,啥也干不成。多亏帮扶企业福田种植基地,让我在那里干活,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块钱。还教我种植莲菜和黑木耳,学好技术能挣得更多一点。"贫困户高中梅提起帮扶企业福田种植基地就赞不绝口。

  贫困户高中梅提到的福田农业种植基地就是分包唐河县桐寨铺镇贫困村李松庄村的"百企帮百村"帮扶企业。像这样的帮扶企业目前在唐河有176家,涉及工业制造、特色种植基地、特色养殖基地和商贸企业。他们对全县90个贫困村和13个6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全部进行了结对帮扶。

  自2017年4月份唐河县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以来,唐河县充分动员,广泛发动全县所有企业参与扶贫工作。帮扶企业因村、因户施策,采取务工就业、产业帮带、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托管代理、捐资捐助、基础设施公益捐建、技能培训、入户慰问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

  截至目前,全县15317户32758贫困人口已全部受益。全县投资建设产业帮扶项目143个,总投资132215.2万元,企业与贫困户交易额3215万元,受益贫困户增收61530万元;帮助贫困人口务工就业2515人,获得工资性收入102.577万元;技能培训帮扶306场次,受训贫困人口6258人次;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帮扶项目119个,投资总额1340万元,企业开展各种形式慰问,捐款捐物总价值达到7665万元。

  唐河县企业帮扶活动之所以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可归因为三个方面,精准选派企业、企业精准施策和"百企帮百村"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管理。

  精准选派企业

  由于企业实力、所属行业和帮扶贫困村资源禀赋不同,如何精准选派企业事关帮扶成效。唐河县采取三个分类三个就近办法做到了资源聚焦和因村派企。三个分类是把全县企业按块分成四大类即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加工制造和商贸流通,根据产业进行帮扶;把全县企业按实力分成10强、30强和100强,根据实力进行帮扶;把全县企业按政治待遇进行分类,分为人大代表类、政协委员类、工商联常委类和劳动模范类进行归口帮扶。三个就近办法是特色种植基地、特色养殖基地就近帮扶附近贫困村;企业家就近帮扶家乡所在地;属招商引资企业就近帮扶所招商的乡镇贫困村。

  企业精准施策帮扶

  唐河县帮扶企业根据企业类型和贫困村、贫困户特点量身定做帮扶行动,从而做到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唐河县特色种植扶贫基地和养殖扶贫产业基地针对有劳动能力和有一定资源的贫困户,通过吸纳周边各村贫困户入社,采取贫困户自种、特色种植扶贫基地和养殖扶贫产业基地提供种苗幼崽、技术服务并统购统销;贫困户以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入特色种植扶贫基地和养殖扶贫产业基地,特色种植扶贫基地和养殖扶贫产业基地提供用工岗位,并于年底分红;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特色种植扶贫基地和养殖扶贫产业基地进行托管,每年给贫困户支付租金并分红等产业帮带形式,实现贫困户与现代市场对接,降低贫困户风险,增加贫困户收入。

  大多数贫困是综合因素造成的。唐河县帮扶企业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广泛开展慰问和捐赠活动,拉近帮扶企业和贫困户距离,让贫困户感受党和政府及社会的温暖,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精神动力。同时,唐河县充分发挥人口大县和务工大县优势,发动唐河异地商会,有针对性开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捐赠和产业项目投资,加快贫困村脱贫步伐。

  精心组织管理,确保企业帮扶可持续

  企业帮扶不是一阵子的事。既是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需要,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标志。只有帮扶企业和贫困人口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融合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取得帮扶实效。唐河县通过采取建立领导运行机制、构建管理服务帮扶企业机制和落实对帮扶企业考核和激励等措施,精心组织和领导企业帮扶工作,打造不走的帮扶企业,确保企业帮扶可持续发展。(生俊东 闫佳 陈国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