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发布会 84个集中安置点全面开工

2018年03月22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2日上午,南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安排。发布会上,南阳发改委副主任、魏鹏程,以工代赈办主任张思坤、科长陈晓波等回答了相关媒体的提问。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难度最大、政策性最强、标准最高的一批,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其根本目的是解决居住在自然条件严酷、生存环境恶劣、发展条件严重欠缺等地区贫困人口的生计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战的成败。

  魏鹏程首先介绍了去年南阳市异地搬迁的工作情况。2017年5月份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交由市发改委牵头负责实施,面对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抽查、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稽察和省易地扶贫搬迁成效考核中反馈南阳市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中的复杂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调度下,通过采取成立机构,建立台账、挂图作战等强力推进举措,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问题的整改,并通过验收,顺利完成了市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精准再识别工作,并及时、准确在国网和省网上标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既定的“12月底前达到入住条件,2018年春节前全部完成搬迁入住”的目标任务,彻底扭转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被动的局面,跨入了全省先进行列。

  据悉,截止2018年1月底,全市已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71个,搬迁入住9393户33921人。2016、2017年度计划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十三五”时期任务目标完成率达到70%。通过异地扶贫搬迁户后期产业扶持,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脱贫率达47.9%。

  2018年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总投资8.69亿元,计划新建84个集中安置点,搬迁安置4707户14475人,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2019年春节前搬迁入住。截至目前,全市84个安置点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西峡县军马河镇敬老院安置点同2017年安置点同步建设,提前完成建设任务,达到入住条件。下一步,将围绕全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安置点建设工作,全面实施异地扶贫搬迁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拆旧复垦,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南阳市易地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生俊东 闫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