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一局一公司鑫苑世家公馆项目引来百人代表团观摩

2018年03月23日10:56

来源:大河网

百人团观摩

  百人观摩团参观项目

工人扫描技术交底二维码

  工人扫描技术交底二维码

观摩预制楼梯板

  认真观摩预制楼梯板

侧面大全景

  2018行为安全年活动启动

  大河网讯“前方采用蓝色爬架的主楼为我们的产业化楼栋,是目前济南市装配率最高的单体工程,达到58%。” 3月22日,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鑫苑世家公馆项目技术人员冯相铭向观摩团介绍说。

  当天,中建一局18家子企业代表共100余人来到由中建一局一公司履约的鑫苑世家公馆二期项目进行装配式住宅观摩和交流,观摩内容主要包括文明与绿色施工、产业化施工管理、质量控制、现场文化建设等。

  走进项目大门,首先就能看到扬尘在线监测以及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已与济南市扬尘办联网),时刻检测施工现场的噪音、PM2.5、PM10指数。中建一局一公司第三十四大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学超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济南的所有项目均按最高标准执行绿色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济南市建委发布的“四个一率、六个百分百”来进行场内的扬尘管控。

  在绿色施工方面,该项目使用了预制拼装路面,可重复使用,多次周转,节能减排。目前,项目所用路面均来自世家公馆一期项目,此外,洒水车、防尘网、洗车池塔吊喷淋等防尘措施,均有实使用。

  据介绍,预制件装配式住宅是指采用预制构件在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拼在一起,再通过混凝土等“胶水”粘接在一起的建筑,预制构件在工厂里批量生产再运送到施工现场进行拼装,具有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等特征,工艺节能、节材、环保,工业化生产,是国家今年大力推广的绿色建筑,济南市也是住建部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据悉,鑫苑世家公馆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16.15万平方米,装配率面积最大达到58%,主要应用了预制外墙,预制叠合板,预制楼梯,PCF板,预制空调板等五种预制构件,在目前的装配式施工中处于领先水平。

  其中,观摩主楼17号楼不仅是装配率最高的单体,同时也是济南市装配式住宅最高单体,建成后共33层,大大提升了施工难度和技术要求。产业化建筑单个构件自身重量较大,世家公馆项目使用的最大预制构件重达7.2吨,对塔吊的承重要求非常高,为此,项目采用大型塔吊设备,确保安装过程安全精准。

  “装配式建筑施工对工人们来说还是新工艺,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我们项目采用了二维码技术交底展示牌。一线员工和工人只需要手机扫一扫,施工工序和标准动作就能随学随用,我们的后台会随着工程进度实时更新,目前项目有4000多张二维码正在使用。”项目技术员为观摩团介绍墙上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和示范样板时说。观摩团成员表示:“现在装配式建筑工程越来越多,自己也正负责装配式住宅的项目管理工作,此次观摩解决了自己管理上的实际难题,不虚此行。”

  随后,中建一局“2018行为安全年暨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在该项目正式启动,将在物防、人防、技防等方面下功夫,多手段、多渠道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打造安全文明工地。此前,世家公馆项目已经设置了VR体验区、触电、安全帽撞击、平衡木等安全体验项目,工人累计体验500余人次,让工人亲身“体验”危险,有效地提高了工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王君杰 齐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