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召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工作座谈会 知名作家共话家乡情

2018年03月26日08:48

来源:大河网

51522025087_

  大河网讯 伏牛湍河展双臂,桑梓故里话乡愁。3月23日下午,内乡县组织举办“回望改革,畅想发展,报效桑梓,再创辉煌”主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文艺工作座谈会。特邀内乡在外知名作家回乡通过恳亲联谊座谈会方式,加强本土人才内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唤醒内乡人的家乡意识、文化根脉意识。

  内乡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工作座谈会由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总工会主席周晓锋主持。与会作家和内乡文艺界知名人士、县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副主席,骨干文艺工作者及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工作座谈会。

61522025106_

  座谈会开幕式上,内乡京津冀老乡联谊会、江浙沪内乡发展促进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国辞赋家联合会、河南省文联、河南省作协、河南省老年诗词学会、河南省楹联学会、南阳市文联、南阳市作协、南阳诗词学会、南阳楹联学会等省内外有关单位和个人纷纷发来贺词贺电,向会议表示祝贺。

71522025128_

81522025136_

  殷殷游子意,浓浓家乡情。与会的各位作家学者齐聚一堂,其乐融融,进行了精彩的发言,畅谈了文学创作理念、方法和经验,介绍了各自的文学创作成就,并就繁荣内乡文学创作和文艺事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提出了展望和建议。李栋恒、陶克、彭金山、张甲进、赵大河等内乡籍在外作家饱含深情地与大家分享了一个个游子感念故土、回馈家乡的心路历程,他们通过一部部精彩的文学作品倾泻着对故园的眷恋、用手中妙笔尽情讴歌故土前世今生的感人故事,深深感动着现场每一位聆听者,使大家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和启迪。

  座谈会上,县委书记李长江代表内乡县四大家班子,向座谈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与会老乡和参加座谈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内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文化文艺事业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不仅荣获了中国楹联文化县、全国书法之乡等一批骄人的文艺名片,而且培育打造了独具内乡特色的文化文艺产业链。博大精深的衙署文化、独一无二的宛梆戏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文化、源远流长的楹联文化和创新发展的书法文化,为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建设增添了耀眼的光彩,成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支撑点和增长点。

  李长江说,当前,内乡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期,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档口,为文艺工作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大显身手的舞台。全县文艺工作者要胸怀一个大局。阔步发展的新内乡充满活力,充满机遇,为文艺创作带来了崭新的素材,开辟了更加广阔的新领域。作为优秀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成为讴歌内乡发展、引领时代风气的优秀歌者。要带着一颗诚心,观照全县发展大局,关注群众的生活、命运、情感,刻画最美人物。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感召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内乡文艺工作需要构建一个精英荟萃、联络广泛、互动活跃的联络平台,为内乡发展筑巢引凤,引智献力。要打响内乡籍在外人士的品牌,加强与老乡的互动联系,特别是在外工作的文艺界老乡,要让他们成为宣传内乡的形象大使,推介内乡的交流大使。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要自觉把加强德艺修养,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相结合,以崇高的思想境界引领艺术创作,把科学的理论体现在文艺创作的实践中,把力量凝聚到文化强县和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上来,努力营造齐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与会老乡还分别为内乡县档案馆、内乡县图书馆、内乡高中、内乡县文联捐赠了个人作品。座谈会后,李栋恒将军与文学爱好者现场进行了书法长卷创作,并欣赏了精彩的大调曲表演。(生俊东 庞磊 朱昱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