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小志愿者情满敬老院快乐春之旅

2018年03月25日16:35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325161600

  为老人们表演儿歌

QQ图片20180325161615

  听老人们讲述过去的事情

QQ图片20180325163141

  志愿者教老人手指曼波操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春风恰好。3月25日,在这个晴朗的春日里,中牟县雁鸣湖镇区社区的青少年和家长们毅然选择了志愿之旅——走进该镇敬老院。下面的这段旅行笔记,记录了这段行程的美好时刻。

  此次志愿之旅的必备物品是小志愿者们和家长亲手制作的爱心贺卡,为敬老院里的爷爷奶奶带去温馨和爱意。虽然是周末,但志愿者们还是一大早就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始出发前的准备。通过亲子间的协力合作,色彩缤纷的贺卡就这样诞生啦!“祝爷爷健康长寿”“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天天开心”,一张张小小的贺卡,表达了孩子内心深处的祝福,寄托了家长对老人的祝愿。

  出发前,有过多次福利院服务经历的社工小石为志愿者们科普了这些攻略:着装整洁,路程中不嬉戏打闹、注意安全;进入敬老院,见到老人一定要微笑问好,做到对老人的尊重、认可;与老人交谈时,语言须亲切,认真倾听;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活动中应注意不可有太大响声,避免老人较大的活动及情绪波动;在代际沟通中,老年人的许多生活习惯及言谈话题与青少年当下习惯有较大不同,务必时刻保持尊重与接纳;帮老人整理房间时,将物品放回原处,不要改变原有布局。

  大美的春天里,路边的油菜花绽放一片金黄的光芒,伴着美丽的风景,踏着有力的脚步,在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的带领下,社区青少年、家长志愿者们一起开启了三月的志愿之旅,走在乡道上,经过近1公里的步行,到达目的地——雁鸣湖镇敬老院。

  远远的,就看见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在门口迎着,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将制作好的贺卡送到老人手上。相互介绍后,孩子们很快与老人熟络起来,并为老人们送上自己学会的儿歌、舞蹈等。听着孩子们欢快的歌声,聊着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

  其中一位老党员向小志愿者们讲述了过去的历史,自己的生命历程,回忆起“大公社”时期共同劳动、挖河开渠的经历,不时引起其他老人的诸多共鸣。聆听着老人们的讲述,小志愿者们感受到现在的幸福是建立在上一代人的辛勤付出上的,也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由于老人们的肢体已不太灵活,打开提前准备好的音乐伴着舒缓的节拍,社工、青少年、志愿者家长将提前学好的手指曼波手把手教给老人,动作虽然简单,却在互动中增加了乐趣,活动了肢体,使老人增加了健康养生小技巧。手指缠绕间,让孝心蔓延。

  这个周末,雁鸣湖镇的青少年和家长志愿者们共同度过了完美的一天。这次的志愿旅程,是一次代际间的孝心体验,在互动中,既增进了亲子关系,使老人的生活不再孤寂,也让“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在雁鸣湖传递。(王君杰 皇甫秋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