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法院送法进校园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8年03月26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思想,用法律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3月23日下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法官走进西簧乡初级中学,开展“与法同行·伴我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为该校师生讲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法律知识。西簧乡党委副书记刘合奇、副乡长寇花勤应邀出席活动,该校五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活动中,少审庭副庭长黄俊慧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有关情况,告诫同学们要远离犯罪、远离校园欺凌,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法官范元军详细地讲述了“犯罪”的定义、司法机关的职能、未成年人的行为能力及法律责任、未成年人犯罪处罚的法律规定等知识,并结合一件件真实的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等违法情形及应对措施,教导同学们要有辨别是非的意识,不做违法犯罪的事,不参加违法活动;树立好安全意识,不在网上泄露个人信息、不单独去偏僻地方;遇到侵害时及时报警,并第一时间告诉家长、老师。两位法官的授课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倾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感谢淅川法院的法官们为我们上的这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树立了学法、守法意识,学会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法制教育力度,并结合德育教育,将‘遵纪守法’的意识根植于学生们的思想之中,将青少年培养成社会的有用之人。”西簧乡初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讲座结束后,法官们现场为同学们发放法律宣传漫画书《对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笔记本、书包、足球、篮球等学习、娱乐用品,引导同学们踏实学习,健康娱乐,树立法律意识,提高法律修养。(生俊东 张长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