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药监局开展基本药物、基层常用药品抽检工作

2018年03月26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强药品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药风险可控和安全有效,近日,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局抽检工作计划,开展了基本药物、基层常用药品抽检工作。

  在抽取药品的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采取现场检查与监督抽验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实施条例》以及《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首先检查了药品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有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有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没有进货证明及质量检验报告书等有关材料。

  经检查,药品经营单位、医疗机构的证件、进货证明及台账等有关材料齐全。执法人员认真做好检查记录、规范抽样程序,认真核对抽样药品,完整填写样品抽样凭证。对药品名称、编号、规格、批号、药品分类、抽样量、标示生产单位、抽样单位等内容一一填写规范完整,将抽取的药品当场进行分量密封包装。

  执法人员在抽检药品的同时,还对被抽样单位的负责人、店长、员工等相关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现场讲解了《药品管理法》的相关知识,以及药品日常养护、管理的注意事项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涉药单位的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

  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对8家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乡镇村级卫生所开展了药品抽检工作。共完成药物抽检32个品种37批次,基本药物23个品种27批次,其中化学药品8个品种9批次,中成药15个品种18批次;基层常用药品9个品种10批次,其中化学药品3个3批次,中成药5个品种5批次,抗生素1个品种2批次。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的基本药物、基层常用药品的抽检工作。

  据悉,此次抽取的药品将送郑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对检出的不合格药品,该局将依据《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实施条例》,予以查封扣押,查找进货渠道,依法按照有关规定严厉查处。(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