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三馆”全新开放 文化大观园异彩纷呈

2018年03月27日13:55

来源:大河网

“苍穹云龙”箜篌

  中华第一琴“苍穹云龙”箜篌

微信图片_20180323150449

  古时交通工具“太平车”

微信图片_20180323145040

  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

  大河网讯 近日,整修一新的中牟县博物馆、农耕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已向公众免费开放。“三馆”集中展示了中牟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是异彩纷呈的传统文化大观园,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和城市文化名片。

  中牟农耕博物馆,力求通过差异性定位来突出独有的特点,立足中牟实际,展示中原地区农耕文化的发展脉络和生动演变。该馆占地400平方米,内设7大板块展示区,仅农耕用具就有700多件套,镂、犁、锄、钯等各种农耕用具一应俱全,让观众大开眼界。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集中展示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情况。目前申报了4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2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立起5个非遗社会传承基地,对70余个濒危非遗项目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其中展示有《潘安的传说》、《列子传说》、《黄河打硪号子》、《鸭李正骨》4个省级非遗项目,《寿圣寺双塔的传说》、《官渡的传说》、《大吕武术》等市级项目12个,还有《西街舞龙》、《庵陈麒麟舞》等县级项目13个。

  中牟博物馆收藏文物共计972件,国家珍贵文物641件,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长达八千余年。根据出土文物的种类特点,展厅分为“序厅”、“新石器时期”、“夏商周时期”、“秦汉时期”、“专题展”、“中牟近代史”及“中牟历史人物”七个部分。其中“虎形瓷枕”“绿釉牡丹瓷枕”“风花雪月瓷瓶”为国家二级文物。

  展厅中心展示的是天下第一琴“苍穹云龙”箜篌。“苍穹云龙”箜篌是依照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明代大画家仇珠“女乐图”中的25弦绝世箜篌仿制而成的,其汇集了顶尖的木雕、刀工、雕漆工艺,使“中华第一琴”得以再现人间。

  据了解,中牟博物馆的建立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重要的社会信息和历史文化资源,馆内丰富的藏品是人类智慧的凝缩,保存着人类创造力的成果,蕴含着人类对未来发展的天才构想,是中牟城市发展的文化名片,同时还是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君杰 李亚娟 张玉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