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一名冬泳爱好者勇救落水少年,危难之际显身手

2018年03月27日1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中旬,乍暖还寒。一个勇救落水少年的感人事迹在项城大地广为流传,让这个被“倒春寒”袭击的小城瞬间备感温暖。

  事情发生在3月14日晚上7点左右,天光已经暗了下来。项城市交通运输局海事处支部书记葛怀斌正准备下班回家,刚走出单位门口,就听到阵阵呼喊声:“救命啊!有人落水了!”葛怀斌看到东面的沙河岸边围着一大群人,他赶紧飞奔着跑了过去。

  今年48岁的葛怀斌,不仅是一名冬泳爱好者,而且他的工作单位交通运输局海事处就位于沙河边上。平日里他和同事就在这29公里长的沙河水域辖区上,管理着过往船只的水运安全。

  跑到现场,一个花白头发的老大娘正在绝望的哭喊着:“谁来救救我的孙子?救救我的孙子呀!”离岸边十多米远的河里,一名落水者正在水中挣扎着。葛怀斌二话不说,也来不及脱掉衣服,纵身一跃,扑入冰冷的河水中,奋力朝落水者游去。

  岸边的人们正在六神无主、束手无策之时,看到有人下水施救,绝望中似乎看到了希望,紧张的凝视着游向落水者的葛怀斌。

  此时,落水者越挣扎离岸边越远,体力渐渐不支。葛怀斌游到跟前才看清,落水者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目测体重在80公斤左右,比自己块头要大一些。贸然接近,极有可能被落水者死死拉住,自己也会有危险。

  葛怀斌水性很好,更懂得如何科学施救溺水者。接近落水者后,他大声呼喊,让落水者不要惊慌,先不要乱动,他迅速解下皮带,把皮带的一端扔向落水者。一次、两次、三次,由于落水者不会游泳,在水中身体自我不能协调,都没有成功。

  时间一秒一秒地流逝,岸上人们的心都揪了起来。

  葛怀斌又向落水者游近了一些,把皮带的一端放到落水者手中,他拉着皮带的另一端拼命向岸边游去。由于河水冰冷,水流湍急,落水者休重大并失去意识,东扒西蹬,努力了约1分钟左右救援效果不理想。

  此时,葛怀斌才感到河水冰冷,精疲力竭。他急中生智,向着落水者大吼了一声“快到岸了!”。这一声吼,不仅给自己提振了士气,更重要的是让落水者清醒了过来。落水者开始顺着葛怀斌牵引的方向扒水,葛怀斌趁机拉着落水者游向岸边。

  沙河堤岸既陡又滑,两人已经耗尽了所有的力气,无法上岸。周边的群众手拉手合力将他们二人拉了上来。整个施救过程大约4分钟。此时岸上已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是送给救人英雄葛怀斌的。

  看到岸上有人照顾落水少年,葛怀斌默默转身离开了。回到家里,他又累又冷,浑身颤抖,右手大拇指指甲也因为用力过度撬断了一半,流血不止。第二天他却像什么事儿也没有发生过一样照常去上班,也没跟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儿。直到两天后,被救者通过电台寻找救命恩人,葛怀彬英勇救人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并非第一次出手救人

  “当时的情况那么紧急,你救人也很自信从容,完全是因为你水性好吗?”面对记者这个问题时,葛怀斌说:“我觉得我水性还可以,主要的是我以前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我并不是第一次救人!”

  葛怀斌看出了记者的疑问,说出了他10年前鲜为人知的救人经历。

  10年前的一个下午,葛怀斌在人民公园湖里游泳锻炼后,上岸准备回家,突然听到呼救声。顺着声音,他发现湖中心有一名游泳者似乎体力不支,正绝望地拍打着水面。游泳者旁边两名同伴游在他的附近不敢靠近。此时,身边也没有任何救生设施。怎么办?葛怀斌没有犹豫,他跳了下去,迅速游到那名溺水者旁边。另外两个人看来了帮手,其中一个想去拉溺水者的手,却被溺水者本能地摁在了身下。溺水者的这一举动惹怒了同伴,同伴奋力挣脱后游走了,另外一名同伴见此情形也游走了。水里只剩下葛怀斌和溺水者。

  救还是不救?救人,自己会有危险;不救,溺水者必死无疑。

  眼看形势危急,葛怀斌没有退缩,他绕到溺水者的身后,一只手搂住着溺水者的后背,同时告诉他不要乱动,安抚他的情绪,等到溺水者情绪稳定下来,葛怀斌搭着他的手臂,两人一起慢慢游到了岸边。

  葛怀斌告诉记者,他根据自己游泳和救人的经验,总结了一些救人技巧:如果有救生设备,要利用救生设备,如果没有救生设备,可以采用衣服,皮带,绳索、树枝等牵引溺水者;如果这些东西都没有,在游到溺水者附近2至3米远停下来观察,要根据溺水者情况从背后进行施救。如果溺水者体重过大,则一定要采用辅助物来施救。

  “我们在河道巡逻时,碰到打捞溺亡尸体这样一般人避晦的事儿,葛书记也曾帮忙干过,而且一打捞就是一个下午。葛书记是个热心肠的人,在生活中助人为乐的事儿也没少干,单位附近的街坊邻居谁家有事儿,都喜欢让他去帮忙。”葛怀斌的同事文博告诉记者。

  良好家风让爱心传递

  “是什么动力能让你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记者抛出心中的疑问后,葛怀斌扭头看着窗外静静流淌着的沙颍河,眼神有些凝重,沉默片刻之后,他向记者道出了儿时的一件事。

  原来,葛怀斌出生于一个船民家庭,生在船上,长在船上。六岁那年,他在船上玩耍不小心跌入河中,险些丧命,是邻船的船民大叔救了他。感恩、回报,这些情怀深深烙在6岁的葛怀斌心里。时间过去了40多年,他每年逢年过节都会去看望那位救命恩人。

  说起葛怀斌的父亲,更是一个乐于奉献的老人。他家住在胡营社区,胡同里有10来户人家,而这位古稀之年的老人,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义务把胡同里的卫生打扫一遍。

  父亲曾对葛怀斌说过,有人救了你,是你的福气,你应该感恩,碰到别人遇到危难,我们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予以帮助。父亲的话,葛怀斌一直铭记在心里。

  “不忘他人的恩情,我一定要把这爱心传递出去。”葛怀斌说,在家里,他也是这样教育子女的。葛怀斌翻开微信,在他和女儿的聊天记录里,女儿知道父亲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少年的事儿后,正在上大学的女儿称赞父亲是“大英雄”,并说自己要像爸爸学习,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

  “以后碰到类似的事儿,你还会救吗?”

  葛怀斌重重地点点头:“肯定会的,因为我在入党宣誓的时候就说过这样一句话: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项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欧阳立东也为葛怀斌点赞,他说:“葛怀斌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彰显了交通人的无私无畏,他是交通人的骄傲,是项城人的骄傲。”(苗海波 蒋树保 王洁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