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法院开通网上立案 实现便民诉讼服务再升级

2018年03月28日0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坐在家里就能把案件立上,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今天竟然实现了。”3月27日,代理了几十年案件的张自学律师高兴地说,“通过中牟法院工作人员对网上立案、交费程序的讲授,我试着在网上提交了立案申请,想不到20分钟内就把包括交费在内的所有立案手续办理完毕,如果遇到立案高峰排队,这点时间都不一定轮的上呢,真是太方便了,给法院点个大大的赞!”

  近日,中牟法院推出的网上立案系统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仅三个工作日已接收网上立案22件。“互联网+诉讼”模式不仅提升了诉讼服务水平,更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当事人或其诉讼代理人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http://ssfw.hncourt.gov.cn)提交起诉状、证据等立案材料,立案法官依据法律规定对立案材料进行审核,同时将审核结果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和手机短信进行反馈,当事人或其诉讼代理人收到“立案通过”的提醒时,便可以通过诉讼服务网交纳诉讼费,完成整个网上立案的程序。

  据了解,目前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可对民事、行政案件进行登记立案,申请类型可以是起诉、上诉、申请再审案件。

  中牟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介绍,网上立案全天候24小时向社会开放,彻底摆脱时间、地点限制,只要符合登记立案条件,申请人就可以直接通过电脑登录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进行网上立案,如果立案材料不齐全,还能通过该平台进行补正,可以说是立案方式的一个重大变革,真正实现立案方式的便民化。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利用互联网、多媒体、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和形式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分的诉讼服务,中牟法院永远在前进的路上。”该院一名法官表示。(王君杰 李凯 赵丽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