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妇联广开维权渠道 为妇儿群体解忧化难

2018年03月29日12:28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329115304

  协同法院开设家事审判庭

  大河网讯 “我从来没想过会得到这些安抚金,谢谢你们的积极协调、律师的热心帮助,让我知道了有妇联这个‘娘家人’的帮助,自己不是孤立无助的。”近日,新郑市新华路街道办事处竹园一队妇女沈云霞(化名)对妇联组织充满了感激,她两眼含泪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是妇联干部一次次的努力,才帮我解决了纠纷维护了权益,让我重拾了生活的希望。”

  据了解,沈云霞与丈夫张建峰(化名)是再婚家庭,张建峰在邻居扒房施工时被意外砸伤后不治而亡,后经信访局、办事处、居委会三方调解,获得赔偿金31.5万元。但张建锋的三个子女认为沈云霞是继母,不应得到安抚金,随即把所有安抚金拿走,并把其赶出家门,剥夺了当事人财产第一继承人的权利。

  沈云霞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发出求助,新郑市妇联了解情况后,建议她走法律渠道,并向她提供了法律援助。期间,妇联工作人员多次与法律援助律师协调沟通,帮助她搜集继承安抚金相关证据。最终,经过法院诉中调解,继子女都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过错,同意给沈云霞5.5万元的安抚金,拿着这笔养老钱,沈云霞回许昌老家安享晚年。

  据介绍,这个案件只是妇联日常维权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增强广大妇女的幸福感,新郑市妇联采取了多项有效举措,努力为来访妇女解忧化难,为妇女撑起半边蓝天。

  健全维权体系,使妇女维权“零距离”。新郑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以“就近维权、便捷维权、有效维权”为目标,坚持维权在源头、在基层、在妇女身边,相继成立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开通了12338妇女维权热线,在全市建立了15个基层妇女维权工作站,配备了16名信访代理员,在全市283个村(社区)建立了基层妇女维权组织,配备兼职妇女调解员283名。保证妇女群众及时寻求到法律帮助,使妇女维权“零距离”。

  凝聚巾帼力量,使宣传教育常态化。一朵花集不成花坛,一棵树组不成绿云。为把普法宣传送到妇女群众身边,把维权教育传递到每个角落,该市妇联凝聚力量,使宣传教育常态化。“三八”妇女维权月期间,她们发动全市24支300名巾帼志愿者的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5场,举办普法讲座6场,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暴法》等宣传资料累计5000余份,和睦家庭宣传品500余份,受益人群达1万余人,使各项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从而引导妇女和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

  重视典型引领,让文明和谐蔚然成风。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新郑市妇联努力做足做好“家”字文章。在维权月期间,联合市综治办下发了《关于表彰命名2017年度“平安家庭”的通报》,对2248户“平安家庭”示范户进行了表彰,形成“人人讲平安、家家讲平安”的良好氛围,让文明和谐之风在新郑蔚然成风!(王君杰 马丽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