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温泉镇六项举措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2018年03月30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汝州市温泉镇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六项举措,以零容忍的决心和强有力的举措落实村两委换届的各项纪律要求。

  严格财务审计。镇里抽调组织办、纪检办、财政所、三资中心等部门12名业务骨干成立审计组,以园区为单位,通过询问、逐一核对、查阅账册及原始票据等方式,对本届村支任期三年内的集体资产与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计把关,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在公示栏内予以公布,为即将选举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创造一个规范透明的财务环境,确保“干部清白,群众明白”。

  严肃换届纪律,持续开展惩黑除恶,打击村霸专项行动。坚持“教育为先,打早打小,除恶务尽”的原则,集中整治辖区治安突出问题,突出打击采取贿赂、暴力、威胁等手段干扰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村霸”和宗族势力,净化辖区政治生态,为村“两委”换届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先后召开6次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LED电子显示屏、宣传车、广播、条幅、宣传标语,向辖区广大干群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严明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两推一选”的党组织换届方式,明确“十条禁令”、“十不能”、“十不宜”的纪律要求,提高辖区群众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知晓率和参与度。

  强化业务培训,规范选举流程。积极参与市里召开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培训会,并邀请市委组织部、民政局相关领导并就村“两委”换届选举章程、法律、法规及操作程序、方法等内容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和指导。

  注重调查摸底,把好用人廉政关。通过深入各村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党员、村民代表和现任班子的思想动态,摸清群众的民主意愿、本村存在的突出矛盾,掌握村组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把好预选村组干部的廉政关。

  畅通举报渠道,加大监督问责。镇换届办坚持把协调监督检查贯穿到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与所有涉及人员签订承诺书,设立电话、短信、信件等举报平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坚持把查处和打击违纪违法行为作为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来抓落实,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从严处理,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孙 超 刘亚飞 林喜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