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羲皇脊柱内镜沙龙在周口举办,现场探讨满满都是“干货”

2018年03月30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9日上午,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重庆西南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贵州医科大学等多家医院的专家学者们齐聚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参加该院举办的第二届羲皇脊柱内镜沙龙。本届沙龙为期3天,内容包括脊柱内镜手术直播讲解、专家报告和学术交流。


        本届沙龙特邀嘉宾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的闫明教授,周口协和骨科医院院长刁庆勋教授,周口协和骨科医院李军院长,周口协和骨科医院脊柱一科郭广铭主任,周口协和骨科医院脊柱二科刁文博主任。


        沙龙共展示了10余台手术,选取了8台现场直播,全程录像,涵盖当今全球主流前沿脊柱内窥镜技术以及颈、胸、腰椎各种入路及镜下融合技术。沙龙现场,手术室术者和会场主持人全程双重讲解,并模拟穿刺系统和镜下操作模拟设备,还进行了后羿系统置钉技术训练和镜下融合器置入训练。


        早在2018年1月18日,周口协和骨科医院举办了首届届羲皇脊柱内镜沙龙,当时海峡两岸学者专家齐聚周口,共同讨论椎间孔镜技术。而第二届羲皇脊柱内镜沙龙反响更加强烈,现场探讨满满都是“干货”。


        周口协和骨科医院脊柱内镜手术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已被周口市科技局认定为椎间孔镜治疗椎间盘突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近三年来,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引进了多台椎间孔镜。该椎间孔镜主要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疾病。自首次引进椎间孔镜之后,周口协和骨科医院脊柱科利用最新的椎间孔镜手术系统成功开展了1500余例手术,解除了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痛苦,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行走,疗效立竿见影。


  椎间孔镜是一个配备有灯光的管子,它从病人身体侧方斜插进入椎间孔,在安全工作三角区实施手术。医生在内窥镜直视下可以清楚地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各类抓钳摘除突出组织、减压神经、射频电极修复破损纤维环。手术全程在局麻下完成,患者全程清醒,既避免了麻醉的风险,又减少了神经根损伤的几率。患者皮肤切口仅6毫米,创伤极小。不去除椎板,不破坏椎旁肌肉和韧带,对神经和椎管内结构干扰少,保留硬膜外脂肪,减少术中出血和术后椎管内疤痕组织的形成,并降低术后发生椎体不稳的可能。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缩短了住院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和社会负担。


  腰椎所在的神经属于"马尾神经",颈椎胸椎神经与其相比无比娇嫩。周口协和骨科医院颈椎、胸椎椎间孔镜手术试水已有一年多时间,成功病历已有五六十例。和颈椎胸椎开放型手术相比,椎间孔镜手术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加上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在此类微创手术上已有丰富经验,技术力量雄厚,所以风险更低。


  当前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开展的椎间孔镜技术在周口地区已非常成熟,在河南省内达到了领先水平,标志着手术领域正式进入了微创一线圈。(苗海波  张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