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多种帮扶措施助周光友实现脱贫梦

2018年03月30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0日,是家住息县小茴店镇张老庄村周庄组村民周光友搬进新家的第一天。早上6点30分,他仍然和往常一样,起来后收拾一下家里家外,然后进厨房做饭。一家人吃完早饭,周光友就将小孙子送到村里小学,然后骑上电动车,沿着村道开始打扫村里的卫生。9点钟,他还要去村里的扶贫车间干活。

  今年63岁的周光友是个勤劳本分的农民,却有个不幸的家庭,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他妻子患有肾病综合征,两个儿子因患上肾病相继去世,儿媳离家出走,给他留下两个孙子,其中一个却又被检查出了肾病综合征。妻子、孙子长期治疗服药开支大,成为全家沉重的负担。为了维持这个特殊的家,周光友无法外出,在家里种地没少吃苦。他一心想着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劳动,让全家人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然而,幸福的日子似乎离他越来越远。

  精准扶贫开始后,周光友家被定为重点帮扶对象。为帮助周光友尽快脱贫,帮扶工作队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他家先后享受到了医疗、教育、到户增收项目扶贫、饮水安全扶贫等扶贫惠民政策。夫妻二人还享受政府“低保”。2017年,村里安排周光友担任环卫保洁员;大孙子也在镇中学寄宿上了初中,小孙子免费在村里上小学,一家人迎来了新生活。

  在周光友新房内床边的报纸上,画着一个平面图,里面有厨房、卧室、客厅、卫生间,上面写道:梦想家园平面图。“这是我以前画的,梦想着有这样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子。想不到梦想真的成真了。”周光友指着报纸上的图画高兴地说。

  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就像一抹亮眼的阳光照耀着周光友一家。不花一分钱,搬入100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新居,摆脱了穷日子,周光友的“心气”也一点点高起来。

  “现在我在村里打扫卫生每月355元,在扶贫车间建筑工地干活每月能收入两三千元,俺家两个低保每人每月补助142元,两个孙子周俊、周源源上学有营养餐计划和在校生生活补贴,还有产业扶贫到户固定收益等,都加起来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周光友算着一笔账,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以前做梦都想摘掉穷帽子,现在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薛素芬 徐维 余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