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一线】中牟法院朱新立:坚守初心的执行老将

2018年03月30日16:25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330160836

  朱新立在执行案件中

QQ图片20180330160847

  朱新立在分析案卷

QQ图片20180330160853

  朱新立把执行款交给申请人

QQ图片20180330160825

  深夜加班的朱新立

  大河网讯 “我知道自己的案件很复杂,执行过程困难重重,幸运的是我的案件交给了一位经验丰富,尽职尽责的老执行员手里。拿到这20万块钱,我终于可以回家跟老乡们有个交代啦。”

  3月21日早上,中牟法院执行员朱新立的办公室里,从吉林市远道而来的周某,终于拿到了自己和其他8位农民工兄弟们应得的劳动报酬。他一次次将准备好的家乡特产——两支人参往朱新立手里塞,“朱法官,知道你身体不好,为我们的事这么辛苦,只是表示心意而己。”尽管对方一再坚持,却都被朱新立婉言谢绝了。

  “不忘初心”作风正

  1968年出生的朱新立,已经到了“知命之年”,是中牟法院执行一线年龄最大的执行员,由于他经验丰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朱老师”。

  1987年,19岁的朱新立在湖北孝感参军,18年军营生活的历练,将他塑造成为一名敢做敢当、一身正气的铮铮铁汉。2005年,朱新立转业到中牟县人民法院,从事执行工作,初到工作岗位时已经37岁,专业知识匮乏又不善言谈的朱新立,顶着压力,从头开始,背后支撑他的,正是内心伸张公平正义的纯朴信念。

  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3年,他负责的“执行实施一队”,历来以案件难度大、办案效率高,名符其实的成为中牟法院执行“第一队”。

  对于朱新立来说,这13年的坚守已经成为流水般的日常,然而,每一个案件背后承载的压力和所付出的汗水,除了几千本卷宗能够证明,很少有人关心,有的当事人甚至由于不信任而采取过激行为。

  在执行过程中,有的被执行人为逃避执行,将资产变现、隐匿或转移,有的被执行人甚至故意躲避执行。面对困难,朱新立从未动摇。从他进入法院那一天,知道执行工作的意义后,就决心以法律为信仰,全情投入到这份事业中。

  唯有信念,使人从一而终,披荆斩棘,决不言弃。

  “雷厉风行”敢碰硬

  和“朱老师”一起执行,法警孙鹏飞时常感觉处在风口浪尖上。2016年2月,一天晚上8点,朱新立带着他前往航空港区三官庙办事处坡刘村执行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被执行人刘某得到消息后,叫来同村10多个亲戚朋友,将朱新立的手机和执法记录仪摔烂,围堵警车,阻挠执行。见此情景,朱新立始终站在孙鹏飞前面,一边和闹事的被执行人讲法,一边提醒孙鹏飞借机尽快联系局领导,请求支援。中牟法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执行局长带领30余名法警赶到现场,果断将5名严重妨碍执行的案外人采取了拘留措施。

  朱新立的耿直和果敢在全院是出了名的,他敢于、善于啃别人啃不了的“硬骨头”,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很多棘手的疑难案件都转到他手里,而他从无怨言,埋头苦干,硬是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曾经,一位同事办了一年的案件,由于案情复杂,一直找不到被执行人和可供执行财产,后来转给朱新立。经过调查,朱新立发现被执行人在判决生效前转卖了一套房产,应该有能力履行,最终在洗浴中心将被执行人抓获,成功结案。

  同事追问他怎么找到这名“老赖”的,朱新立憨厚地笑了,“我哪有什么绝招?无非是多跑腿、多打听,有消息就蹲点守着呗。”

  一千个老赖就有一千个赖帐的理由和规避方法。但除了利用网络查控和各种限制措施外,更多的工作恐怕还是离不开执行人员的锲而不舍和吃苦耐劳。

  “自我加压”严要求

  “执行局加班是家常便饭,‘朱老师’比我们这些年轻人工作的时间更长,每天早上他都提前一小时到办公室。”朱新立的同事吴胜说。

  让吴胜对朱新立肃然起敬的不只是他的勤奋,更重要的是对执行工作的“痴心”。有一位在执行局工作了一年的年轻同志,由于工作繁重,压力大,产生了换岗位的想法,有了这种想法,工作中难免会有懈怠。当朱新立看出他状态不佳的时候,就以自己的方式给他以动力,每当他看到有当事人责难这个年轻同事的时候,总是主动站出来控制局面。正是因为朱新立平实又感人的点滴付出,让年轻的执行干警彻底打消了放弃的念头。

  “朱队长常常带着我们没日没夜的‘黑干’,我们每天在一间办公室,我都要提醒他按时服药。”现在这名年轻干警说起朱新立,十分敬佩,由于朱新立平时不善言辞,很少有人知道他的个人状况。

  谁也不知道这样一位埋头苦干、起早贪黑,全年无休的执行干警,2010年就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由于病情严重,先后分两次共在血管中放置了5个支架,而且必须长期服药。

  朱新立有一个上大学的儿子,从小就在外婆家长大,作为父亲的朱新立很少陪伴儿子,尽管儿子就在不远的郑州上学,他也从没去接送过,甚至连儿子学校的名字都说不清楚。但懂事的儿子从未埋怨过父亲,在他心里父亲是伟大的,父亲从事的职业也是神圣的,他的理想就是成为像父亲一样的法官或警察。

  正是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朱新立才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同时,他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凡是他经办的案件,当事人的情况都了然于胸,就连每本卷宗存放的位置也都一清二楚,总是一拿一个准。每天提前一小时到达办公室,疏理当天计划,设计执行方案,中午放弃休息时间,赶写文书,下班后必须和自己的书记员一起,将当天的案件进展及时、完整的录入流程管理系统。

  日积月累,每一个忘我投入的日子成就了申请人一张张满意的笑脸,还有“结案排行榜”次次名列先进的成绩。

  据了解,朱新立从事执行工作以来,始终将军人的雷厉风行、作风严谨融入到办案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2017年,他共执结案件156件,受到领导和当事人的好评。

  朱新立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忘我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诚心、热心感化着被执行人,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在执行战线上,绽放了一位老执行员绚丽多彩的人生。(王君杰 黄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